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Arthur Grossman教授做客生科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9-10-18 点击量:


(通讯员郭运玲)10月13日上午,斯坦福大学生物系Arthur Grossman教授参加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14会议室作了题为“Photosynthetic Electron Circuits and their Roles in Photoprotection,报告会由我院微生物学科端木德强教授主持。

Arthur Grossman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由于环境压力极大地影响了光合作用高能电子产生与Calvin-Benson-Bassham循环(CBBC)活性之间的平衡,这种不平衡导致了活性氧的积累,并造成细胞损伤。接下来讲解了衣藻应对高能电子产生3种策略,分别是通过FLVs蛋白和质体末端氧化酶PTOX将O2还原为H2O,以及淀粉的合成。随后利用淀粉合成受损突变体研究电子传递与FLVs和PTOX之间联系。通过这些途径光保护作用,为合理设计和优化光合作用提供了新的方向。

报告会后,Arthur Grossman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迸发出许多新的想法。

报告人简介:Arthur Grossman长期致力于藻类光合作用调控、逆境适应及能源物质代谢通路的研究,发表论文两百余篇;曾担任Annu Rev Genet、Current Genetics、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Eukaryotic Cell、Journal of Phycology等杂志编委;任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藻类能源顾问委员会委员、Joint Genome Institute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光合作用学会地区代表等职,在国际光合作用研究领域享有盛誉。

IMG_20191013_084109

Arthur Grossman教授在做报告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