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博士生合作解析III-B型CRISPR-Cas系统Csx1-cOA4复合体结构并揭示其切割RNA机制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9-09-27 点击量:


(李英俊)2019年9月20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 of Csx1-cOA4complex reveals the basis of RNA decay in Type III-B CRISPR-Cas”的研究论文,解析了III-B型CRISPR-Cas系统Csx1-cOA4复合体结构并揭示其切割RNA的机制。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冯明霞为共同第一作者,这是她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联合培养期间的合作研究成果。


III型CRISPR-Cas系统由多亚基组成,既能切割RNA,也能切割ssDNA,同时还能合成环腺苷酸(cOA)作为第二信使分子激活相关的辅助RNA酶(如Csx1和Csm6等)高效降解RNA进而防御外源遗传物质的入侵。

在本研究中,作者解析了冰岛硫化叶菌Csx1-cOA4复合体的晶体结构及其变构激活RNase活性的机理。研究表明,SisCsx1是由三个二聚体形成的六聚体,每个二聚体形成一个cOA4­的结合位点和一个ssRNA催化袋;第二信使结合位点结合cOA4之后引发变构,由Csx1中间的HTH结构域传递变构从而激活催化袋中的ssRNA降解。同时还发现,环状核酸酶降解cOA4可以使SisCsx1的RNA酶失活,提示该酶具有生物技术应用的潜力。

本研究受到了中国和丹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诺和诺德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2244-z

审稿人:彭楠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