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9-09-25 点击量:


参赛学生正在进行味觉识别竞赛(供图 梁梦澜)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未近酒巷,先闻酒香。9月22日,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现场赛在我校拉开帷幕。省内20所高校、156名选手和近60名指导教师参加比赛。

赛程分为两部分,上午在第一综合楼A座举行理论和实践竞赛,下午在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办酒文化论坛暨颁奖仪式。本科生院、生科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湖北稻花香酒业有限公司、湖北劲牌集团、茅台集团、泸州老窖、湖北白云边酒业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英博金龙泉有限公司等13个行业公司代表受邀出席。

“这个活动有一个酿酒环节,是我未来想选择的方向,于我的专业知识学习也有利。”谈及参赛初心,参赛选手张璐娜说。在上午的竞赛中,参赛选手需要进行酿酒理论知识测试,完成啤酒、白酒品尝和酒样设计、评判等环节。品尝考试中,啤酒实行“三杯法”,而选手们则从“大曲”“小曲”“酱香”“馫香”“浓香”等六种香型中一一品鉴白酒。选手们在交杯换盏中,从多角度、全方位感知酒体的奥妙,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了酿造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了解了酒类品鉴技术和酿造工艺。

国家级酿造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田焕章介绍道,本届酒体设计大赛经四个月的筹备,其中,阅卷与品酒裁判均为来自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有着较为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

生工1603班杨世成在赛后表示:“大赛对于进入大四的我来说,是一次收获了快乐和知识的体验。”

酒文化论坛环节,比赛组委会邀请到来自湖北稻花香、茅台、英博金龙泉3所行业公司代表与同学们进行以酒为主题的学术文化交流,引导学生了解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最新动态。

“稻花香将不忘初心、坚守匠心。”来自稻花香企业的陈萍从“稻花香的美和魅”出发,以企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品牌价值。同时,她指出,对于尚属年轻的企业来说,创新精神是发展的基因,时间才能打磨出佳酿。她剖析了企业文化, 从“景美”“生活美”“工业美”“酒美”谈到企业核心价值观,并提出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核。

毕业于我校生科院的杨亮代表茅台企业分享了“茅台酒酿造工艺的传统与科学” 。作为国酒,茅台起于秦汉,熟于唐宋,精于明清,尊于当代,它采用季节性生产,一年只产一批酒。杨亮指出,茅台企业采取“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接酒”的三高工艺,并用勾兑工艺产出复杂、丰富、协调的茅台酒。“老百姓喜欢的酒才是好酒。茅台将会不忘初心,沿用自己的工艺继续为百姓制酒。”杨亮总结道。

英博金龙泉(湖北)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与红以“精酿啤酒设计洞察及市场调研”为主题,分别阐述了中外啤酒的历史发展沿革和精酿啤酒的产品特性,并对中国啤酒市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啤酒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饮料,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000多年,如今已是仅次于水和茶的世界第三大消费饮品。在讲到世界啤酒种类时,他指出,从最开始简单发酵的大麦啤,到现在两万多种不同风味口味的啤酒,反映的是人类生产能力的提升和发酵工程技术的进步。在介绍中国啤酒市场发展时,他强调,啤酒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代代技术专业人才的不断传承和创新,好的品牌是靠质量和口碑取胜的,工匠精神至关重要。

武汉轻工大学教授廖礼鸿作了题为“白酒酿造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阐述了白酒作为六大蒸馏酒之一的地位之后,他分析了传统白酒工艺的优势,并指出,酒为微生物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宏基因组学能帮助我们认识微生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 。他还介绍了酵母菌与葡萄酒风味的研究进展和中国传统酵母菌的研究进展。“创新是白酒生产技术发展的核心,用科学手段改进酒才能酿出好酒。”在谈及未来白酒的发展时,他如是说。

颁奖仪式上,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宣读获奖学生名单。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晋湘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黄博、我校的李梅三人共同获得特等奖,武汉软件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我校等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比赛另评选出一等奖27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25名、优秀指导教师12名。

最后,本科生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杨道兵致辞并感谢所有与会人员。他强调,大学生酒体设计大赛彰显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从《人类简史》《未来简史》《时间简史》这三本书出发,他希望同学珍惜这次大赛。他说:“希望学生自己培养能力,给白酒以未来,给学生、企业以启迪。”

审核人:唐铁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