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名师新秀欢聚一堂,共话教书育人之道

来源: 责任编辑:左覃艳 发布:2019-09-12 点击量:


910日下午,生科院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召开了以强化师德师风,落实三全育人为主题的教师节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中青年教师代表等20余人共聚一堂,畅谈教书育人之道。

教师是最阳光的职业,育人是最大的幸福,刚刚荣获楚天园丁奖的湖北教学名师姚家玲教授做了《三尺讲台勤耕耘,不忘初心育人才》专题报告,她回忆从教32年的经历,只要站在这讲台上,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对着这些学生,常常会想到自己的女儿,不自觉地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来教育,她感叹道,正是这种激情支撑着她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在推动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路上,她一直在折腾,从早期的挂图、投影胶片到现在的精品在线课程,从满堂灌到翻转课程,从验证性实验到设计实验,她不厌其烦,讲授植物学25年,PPT每年都在更新,她总在迎合学生的需求。讲到老师最困惑的课程思政,她说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最重要,用奋斗状态、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就是育人。

一个好教师也是一个好学生,新入职教师张建伟说,听完姚老师的报告,对我受益匪浅,未来的执教生涯里,将以姚老师为榜样,潜心育人。青年教师彭楠则表示这是第三次听姚老师的报告,对他帮助很大,他将继续跟随姚老师的脚步,提升教学能力。教学副院长唐铁军对姚老师32年的教学坚守、视学生如己出的关爱、对卓越的坚持特别感动,尤其她在教学生涯中一直坚持求变值得大家学习。青春的岁月虽然已经流走,但教学的芳华永远不会褪色。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向姚老师学习,及时转时态、转语态、转心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将学院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科教融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做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全院老师们表达教师节的问候,随后他提出四个关键词,一是一流,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生科院要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学院,一流学院需要一流的老师培育一流的人才。二是重构,要以生物科学英才班和光谷创业班为契机,重构人才培养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求,老师们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学生也要高标准严要求。四是梦想,每个人都要有梦想,作为老师的其中一个梦想就是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做学生引路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