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PNAS杂志刊载我院赵开弘教授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5-12-17 点击量:


                                                    

20151216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了我院赵开弘教授课题组题为“The terminal phycobilisome emitter, LCM: a light-harvesting pigment with a phytochrome chromophore”的研究论文。我校博士研究生唐坤为该文章第一作者。

光合作用利用太阳能将无机物转化为生物可利用的有机物,是自然界最重要的生物化学反应。蓝细菌是光合作用研究的良好模型。蓝细菌捕光色素复合物为藻胆体,核膜连接蛋白LCM是藻胆体中一个多结构域多功能的蛋白,参与藻胆体核心复合物的形成,将藻胆体锚定于类囊体膜上,还能将能量从藻胆体传递到光合反应中心。

赵开弘课题组本次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首次解析了蓝细菌藻胆体核膜连接蛋白N端色素结构域的晶体结构,发现其拥有不同于其他藻胆蛋白的色素结构ZZZssa,并结合瞬态光谱分析了其特征光谱红移的原因,及其能量传递的机制。这将为进一步研究蓝细菌光合作用的捕光传能,利用其结构与光谱特征人工设计光合作用器件奠定了基础。

 

撰稿人:韩佳新   审核人:赵开弘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