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业导学,走好学业第一步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6-09-04 点击量:


(学通社记者 孙琦昕 姚妤婷)94日上午,严建兵教授与生物工程和生物科技的16级新生相聚在三教A105教室,进行新生专业导学的第一课。

严建兵首先简单介绍了学校和生科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生科院的国家重点学科、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科院特色培养学生政策理论。在介绍完了主要学科和人才培养模式之后,严建兵又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生物技术95级的毕业情况,有研究人员、有选择继续读研、有选择出国深造,或者前往其他岗位开展工作的。他以此勉励新生:“希望你们成为将来生物科学领域的骨干和中坚。”

接下来,严建兵教授主要讲述了生命科学与现代农业的关系。他首先提到了达尔文,他盛赞达尔文是20世纪以来最伟大的生物学家,建议同学们读完达尔文的《进化论》。21世纪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态势从单基因的水平向全基因组发展,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技术从较长期的积累走向应用。但是人类仍然面对巨大的挑战:粮食短缺、疾病危害、环境污染、生态平衡的破坏、人口膨胀。

为了进行疾病危害的研究,生科院也准备开设生物医学的相关专业和课程。今天70%的环境污染来自于农业,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最后都会汇集到水中,在生态循环中危害了环境。他说:“我们希望用20年时间解决水污染的问题,用10年的时间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因此21世纪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进行生命现象本质的阐明,研究生物的生长发育、遗传变异和繁殖死亡。”

他认为,凡是真实的科学研究一定是美的,凡是美的科学研究一定是简单的。“我们今天就要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改造和创造生物。”第一次绿色革命让粮食作物增产20%,解决了世界数亿人口的粮食问题。但是如今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且人们对食物的需求并不仅局限于吃饱,还想要更精致的食物。因此迎来了第二次绿色革命,而此次革命的目标在于“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而第二次绿色革命的核心就是生物技术,包括基因、细胞、酶和发酵工程等方面。之后,他对基因、细胞、酶和发酵工程做了简单介绍。 

他表示,新生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互联网的热门话题,还有科学技术领域的重大事项和重要成就,要学会看科学杂志的文章。“《生命是什么》《自私的基因》等一系列的书都要读。这个世界要比你想象的丰富得多”。

他以清华的学生24小时守着百度百科只为修改PH百度中“剧毒”改成“低毒”为例,强调学生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责任感和对于科学真理的支持。21世纪,生物学研究工作者和同学们需要共同努力,解决生物固氮的机理和应用、C3-C4的转换机制、杂种优势的遗传和分子基础等重大农业生物学问题。

  最后,他送给新生四十个字:远大理想,无悔青春;具体目标,脚踏实地;多交朋友,热爱生活;利用资源,武装头脑;锻炼身体,多刷南湖。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