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启发:做科研要有“工匠精神”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6-09-11 点击量:


21

张启发教授为研究生新生讲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学校不仅‘零容忍’,还有具体的处罚办法。”昨日,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课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开讲,主讲人是中科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他从学术规范、科研规范、写作规范三个方面进对300余名研究生新生进行了指导。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了课程开讲。据张启发介绍,学校制定了全国高校首个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和处罚细则,以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空间。

张启发在课上开门见山地提出,学术规范的原则是坚持实事求是。他以抄袭、篡改伪造、论文代写代发等为例强调,在学术活动中任何不实事求是的行为都违背了学术规范。他介绍,学术不端行为分为10大类,分别为:抄袭;剽窃;伪造/篡改数据、文献;重复发表;伪造学术经历、专家鉴定、证书、签名等材料;不当署名;代写、购买、出售学术成果;违反保密规定;违反科学实验的伦理;其他违背学术界公认的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或对学校声誉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术行为。

张启发说,学校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就是告诉大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其核心就是要大家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他在课上透露,学校很多老师包括法律方面的一些专家,在一起研究了很长时间,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他认为,对于学术不端要有一个像交通法规一样可操作的规程,对于某一类的事情,应给予老师什么样的处分,应给予学生什么样的处分,可以到达一目了然。“三个文件构成了对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治理体系,古今中外尚不多见”,张启发说。

“做好实验记录可以从源头预防学术不端行为”,课上,张启发还以国内某高校论文抄袭他人实验结果事件为例强调了做好科研记录的重要性。据了解,学校实行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制度,以学院自查、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更加科学、严格地开展检查工作,并选取检查中出现的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展示,提高认识。他认为,学校各个部门,各个院系都应认真对待实验记录本的检查。否则,如果遇到他人检举“抄袭”、“剽窃”,或者其他问题,“如果连实验记录都没有,没有一点根据来澄清,最后就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在论文写作规范方面,张启发希望研究生新生们将学位(毕业)论文作为人生的重要里程碑,要有出精品的自我要求,坚持独立写作,不受已发表论文的影响,不要忘记写作指南,要心里装着读者,写作后还要请同学互相审阅。尤其要注意的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工作,出好论文。他强调,选题应具有新颖性、原创性,“上天入地”;研究工作应严谨,不应重复已有的工作。对于论文的质量与数量的关系,他希望同学们追求真正的“学术”,即科学和技术,讲究品味,个人的发展是数量与质量的平衡,但不能牺牲质量求数量。“做科研要有工匠精神”,张启发希望研究生新生们能够坚持学术规范,并寄语研究生新生们“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在课后向记者表示,治理学术不端行为,必须要将教育和惩戒结合起来。学校将继续做好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及教学科研人员对学术不端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坚守学术研究人员的思想道德底线,营造学术诚信的良好环氛围;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依法严惩,形成震慑。

据了解,学校于2015年被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列为全国11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案例教学试点单位之一,是湖北省和全国农林类唯一入选试点高校。学校目前已经制订出台《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实施细则》、《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等制度,明确了在课题研究、职称评定、项目评审、成果鉴定、论文发表、论文评阅和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的学术责任与法律责任,详细界定了学术不端行为和相应的处罚措施,列举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表现及分别针对研究生、导师和教职工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细则,倡导追求真理、严谨求实、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保障学术民主、鼓励学术创新,引导学校学术活动追求卓越的科学价值理念和科学行为规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术活动健康持续发展,成为学校师生学习学术规范的指导性文件。

相关报道:

【新华网】华农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科学网】张启发院士谈科学道德:把科学当成使命来做

【湖北日报】研究生新生上特殊一课

【武汉晚报】院士给研究生新生上“学术第一课”

【楚天都市报】华农出台细则专治学术不端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