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言论】不畏后排遮望眼,只因胸怀上进心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6-10-01 点击量:


 

【文字  生科院王欣】“占座行为极为不文明,一排桌子一排纸,公然占住了第一排所有位置。”“占座行为无可厚非,毕竟是早到教室占到的,也是一种强烈的学习热情。”两种观点的辩论似乎在年复一年的上演。

每年的新生入学前期,“占座”现象的严峻性总会达到空前的高度。或许是高中紧张的生物钟还没有松懈,又或许初入大学胸中凌云壮志的激励,笔者总会在校园里看到背着书包行色匆匆的少年,还有教室的前排整整齐齐的占座物品,心中不免感慨。

仔细想来,似乎占座确实是学习积极程度的体现,像极了大家在网络上调侃的段子“前排学霸聚集区,后排学渣奋战区”,大家总是习惯性地默认:要想好好学习,就一定要坐在前排,无论哪个方面前排都是最优越的,老师们也会更关注前排认真听课的学生。

固有的想法就只会产生循环往复的“占座爆发”循环。其实,路总是通的,关键看你怎么走!在大家争论占座究竟合不合理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换一个思路?与其去争辩“占一个座和占一排座本质上是一样的,不要五十步笑百步,占座就该禁止”和“先到就可先选择,占座没什么可多解释的”究竟哪一个更有道理,倒不如反思一下,我们占座究竟是为了什么。

前排确实离讲台最近,占据了大家眼中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是在大家挤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又是否去体验过一把后排的感觉呢?现在的教学设备并不似从前那般艰苦,电子屏幕足够后排的同学看清,小班制教学也充分地考虑到了同学们学习效率的问题。此外,老师也在尽可能让课件清晰有序,如此一来,硬件设施基本没有太大差别,大家占座的“竞争力”又在哪里呢?

思路的转变很多时候就是解决事情的关键。诚如“占座”这个“历史难题”的思考角度,如果聚焦在谁对谁错,那终究会年复一年的恶性循环,因为没有谁可以动摇大家心中的天平;而如果换个思路,大家以更好地学习为出发点,那么事情就变得迎刃而解。专注课堂每分钟,坐在哪里你都会是课堂的主人;神游物外,坐在第一排又有何用?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