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王学路:揭开油菜素甾醇神秘面纱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10 点击量:


近日,王学路课题组油菜素甾醇研究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先后在Cell子刊Developmental Cell和ThePlant Cell上在线发表,再一次揭开了油菜素甾醇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神秘面纱。

这两篇科研成果的背后经历了哪些艰辛?又有哪些启示?近日,记者采访了王学路课题组部分师生,探寻科研背后的故事。

比剑:“结论是否准确?回答核心问题了吗?”

国际科研间的竞争就如同黎明前的战场,看起来静悄悄,但是无数对手正埋伏在丛林中厉兵秣马,战争随时都可能打响。

只是,枪声由谁打响,往往就代表着胜负;至少,代表着抢占了先机。

从2008年开始关注矮化直立的水稻突变体,到成功克隆到RLA1基因并逐步弄清它的功能,正当王学路课题组进展越来越顺利时,某国家的研究团队抢先在报道了RLA1基因(他们用了另一个名字)的发现,让这场战斗的气氛瞬间紧张了起来。团队开始怀疑这个课题是否应该继续做下去。

“他们做到什么程度?对该基因所参与的信号通路结论是否准确?回答核心问题了吗?”王学路三个问句把大家问醒了。经过仔细分析,大家分析该团队认为这个基因主要参与其他信号途径,几乎没有提到与BR信号途径的关系。显然,他们也还在“探路”。

王学路说,“克隆个基因不算胜负已决!决战的关键是对基因功能及其机制研究是否准确、深入和系统”。孙世勇和乔胜龙重整旗鼓,准备将RLA1在油菜素甾醇方向的功能研究做到精益求精,他们又用了一年多时间在水稻中按照拟南芥中研究的方法和精细程度研究了此基因的功能,并系统揭示了RLA1是油菜素甾醇信号通路中的关键组分。这其中的深入程度,已经走到了国外竞争者的前面。

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课题终于进入投稿阶段。一开始比较顺利,文章迅速通过初审进入专家评审。可专家评审用了三个月还没有消息,这远远超过了一般杂志的审稿周期。经过与杂志社联系,发现有一个审稿人迟迟不给审稿意见,多次催促后才提交。此时,王老师提醒大家,“我们可能碰上了竞争者审稿专家”。当大家以最快时间按审稿意见补充完成实验后,信心满满的将文章返回给杂志社时,又经历了一个漫长的等待,却得到了拒稿的消息。

不容泄气,王学路迅速指导乔胜龙将工作投稿至The Plant Cell。意料之中,那个国外竞争者又成了评审专家之一,再三催促下,总算收到了审稿意见。此时,距离初次投稿已过去九个月,竞争者的另一篇后续文章也投稿至其他杂志,气氛越来越紧张。

又经过近三个月的奋战,王学路团队孙世勇和乔胜龙用实验证据和理论依据将审稿人的所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工作已接近完美。将文章返后,大家觉得问心无愧了。最终,在其他两个审稿人都同意接收,而竞争者审稿人还继续提出很多修改意见的情况下,编辑决定接受文章。至此,该文章经历了八年多的研究,审稿过程将近一年,在坚持和坚信自己研究结论的信念下,最终证明RLA1是水稻中(很可能是禾本科作物特有的)油菜素甾醇信号途径中的新组分,并发表在The Plant Cell。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