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普训练营举行采茶制茶科普体验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17 点击量:


随着“未来科学家班”的正式开班,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对科学产生了兴趣。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学习到课外的科学知识,培养小朋友的科学素养,4月15日上午9点今年的首次科普训练营开展了有关制茶的教学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华农附小、华科附小和茶港社区的70名小朋友报名参加。

当天上午不到9点,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在生科院楼前集合,来到茶学实验基地,在基地负责人余志老师的初步指导下开始学习采青。之后的正式授课中余志老师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希望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活动,同时余志老师向小朋友们科普了茶叶的种类及形态等知识,并指出“一芽两叶”是质量上乘的茶叶的标志。小朋友们学习得非常认真,积极地同老师互动,乐于提问,妙语连珠。余志老师指出:“我们这次的科普教育主要是想让孩子了解学习茶园的生长状态、原料的产收和加工茶叶的工作,孩子表现得很热情。”

在之后的采青工作中,小朋友们三三两两在春意盎然的茶园中认真劳作着,仔细按照老师介绍的方法鉴别和采摘茶叶,不时向老师求证着茶园中其他植物的种类,俨然一副科学家的科研姿态。尽管天气十分炎热,小朋友们依然兴致勃勃,水果湖小学三年级二班的罗浩轩高兴地说到:“因为我的爸爸喜欢喝茶,我想采好多茶回去给我的爸爸喝。”而格鲁伯小学四年级二班的陈清如则解释说:“我们学校以前办过这样的活动,我们觉得很好玩,所以这次又报名了,想再体验一次。”

一个小时之后,小朋友们都收获到了满满一袋的嫩叶。即使在烈日的暴晒下孩子们的额头沁满了汗水,依然难挡他们丰收的喜悦。华农附小二年一班的左宇涵兴奋地分享说:“我觉得采茶要有耐心,还有仔细。”采青结束后,小朋友们又前往绿茶加工车间,进行后续的加工工序。

“大致分为晾青、杀青、揉捻、干燥这几步。”余志老师介绍道。小朋友们来到车间楼前,仔细地将自己采好的茶叶平铺在簸箕中晾晒了二十分钟,之后分组进入车间开始杀青。他们迫不及待地等待在杀青的机器前,看到自己的茶叶在机器中翻转时,发出阵阵惊叹。大家争先恐后地领到自己杀青后的茶叶后,立马开始专心学习老师揉捻的手法。“按照轻重轻的原则,揉成团状后开始加压”,大家口中念念有词,有样学样,手法轻柔地给自己的茶叶做“按摩”。最后当小朋友们领到干燥后的茶叶后,都情不自禁地向别的小朋友们炫耀了起来。

在活动结束之后,水果湖小学四年级五班的王梓臣激动地说:“当看到我自己摘的茶叶一点点变得像家里喝的茶叶时,我觉得非常有趣。我真的体验到了制茶的乐趣。”由华中农业大学科普基地主办的科普训练营旨在扩大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全武汉的小朋友体验到科学的魅力,欢迎小朋友们在接下来的科普训练营活动中踊跃报名。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