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宋任涛与冯献忠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17 点击量:


 

南湖网讯(通讯员崔学宇)414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宋任涛教授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冯献忠研究员参加第54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带来了主题为“玉米醇溶蛋白合成调控研究”和“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的学术报告。

 

宋任涛教授以玉米籽粒中主要的储藏成分淀粉粒及蛋白体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占玉米存储蛋白60%的醇溶蛋白以及醇溶蛋白基因的转录本和积累量说明了该类蛋白的重要性。他认为,玉米的apaque现象(粉质)是蛋白体合成出现了问题,并指出玉米醇溶蛋白合成调控中的关键步骤,然后介绍了该团队对Opaque1Floury4Opaque10的研究,在不同角度介绍了粉质的形成机理。

 

冯献忠以国家对大豆的需求及国产大豆生产的危机作为开篇,引出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的思路。他介绍了该团队利用伽马射线诱变进行快速的基因克隆的研究以及利用该方法解析大豆产量和品质相关基因的过程。随后冯献忠介绍了大豆叶片形态、籽粒形态和豆荚形态的计算机模拟。利用计算机模拟更精确地描述大豆的性状,建立大豆表型组数据库。随后,他展示了该思路的具体应用,如大豆长青春期基因的克隆、大豆抗逆基因的克隆、大豆耐镉基因的克隆。通过该方法在大豆中实现精确的基因叠加体系,冯献忠所在团队在应用中利用光周期分子设计育种培育了大豆新品种东生77,并得到推广。

 

审核人:李一博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