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植物小医生,慧眼识病害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25 点击量:


 

小朋友在观察树叶1

小朋友在观察树叶2

 

422日上午,由我校生科院与武汉晚报联合举办的“未来科学家班”的第二次课堂正式开课。此次课堂带领未来的小科学家们学习并实践了植物病害的相关知识。

“就像人会生病一样,大家知道植物会生什么病吗?”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系的阴伟晓老师用一个简单的问题调动了全场的气氛。“植物会感冒!”“会不会连环失忆?”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也让老师忍俊不禁。“我就像给植物看病的医生一样,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植物都会得什么病。”

随着阴伟晓老师的讲授深入,小朋友们也随之开动脑筋,认真思考。“桃树的叶子都缩起来了,这就是桃缩叶病。白粉病像面粉洒在叶子上似的。”阴老师的语言生动而又形象,让同学们充分发挥起了想象力。“那小麦的麦穗都黑了,这个病应该是黑穗病吧。”有小朋友抢答道。阴老师称赞道:“没错,这是散黑穗。大家真聪明,观察能力特别强。”在科普讲座中,阴老师为小朋友们科普了桃树、梨树、油菜花、小麦等作物的常见病。而未来的小科学家们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向阴老师提出更多的问题。“这些作物的病会不会传染到人的身上?”“为什么有的动物吃了生病的植物不会得病呢?”“雄蕊给雌蕊授粉的时候会不会传染呢?”阴老师在一一作答这些问题之后,感叹说:“大家虽是小学生却提出了大学生的问题。”

讲解完理论知识,阴老师又带领小小科学家们去往作物试验田亲身观察植物的病害。在前往试验田的路上,大家的学习热情依旧十分高涨。“病害可以由风传播,也可以由小虫子传播。”阴老师一边向大家传授知识,一边指导小朋友们观察路边植物的病害。

到达作物试验田后,大家都发出了惊叹的声音。“快看,这是油菜花的果荚!”“麦子,这是野生的麦子啊!”大家对这些作物都感到十分的惊奇。“这颗油菜花的秆变白了,是菌核病,大家都找找看。”小朋友们听完后,纷纷钻进了油菜地寻找患病的油菜植株。不消十分钟,大家都高高举起了自己找到的植株向老师展示。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又进入小麦的试验田观察小麦的染病情况。当大家寻找患白粉病的小麦时遇到了困难,阴老师为大家寻找到了一棵例株。小朋友们展示出了极高的求知欲,纷纷围上去观察记录。有的小科学家秉着求真的科研精神向老师求证模糊不清的病症,有的小科学家发散思维向老师询问没见过的病害,一时间试验田中呼喊老师的声音此起彼伏。

这次的课程不仅让小朋友们开阔了眼界,也培养了他们自身的兴趣。吉林街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季小雅说:“我想知道这些植物得病是因为基因的问题还是泥土的问题或是自己没有好好保养。它们本可以长得很茂盛,如果可以治好他们的话,我会尽力保护它们的。”

文字:徐明睿

摄影:陈家昀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