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未来科学家活动: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08 点击量:


  56日上午9点,未来科学家第三次课程在一综A202举行。生科院的赵毓教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题为微观世界里的奥秘的讲座。

赵毓以显微镜下的纤维、细胞为例子,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认识微观世界的兴趣。当一个个日常常见生物的微观结构展示在屏幕上时,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了,许多孩子都站起来抢答问题。接着,赵毓将话题引入今天的主题——植物的微观结构气孔。她首先提出了四个问题:气孔的形状和大小、气孔的作用、气孔的分布部位及特点、气孔的活动规律。孩子们立马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说气孔是在植物体内水分多的时候打开,有的则是得到了相反的结论。赵毓通过每一部分的讲解,帮孩子们解决了心中的疑惑。孩子们听后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冲进实验室一探究竟。

   在实验室内,孩子们摸到了叶子的实物,然而一个问题出现了:他们无法将叶子的表皮撕下来。来自新沟桥小学四年级的詹博文同学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尝试了数十次仍没有成功。在坚持不懈地十多次尝试后,他终于将一层薄薄的叶片表皮细胞撕下来了。当问到他在途中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他是这样回答的:“撕叶片挺难的,我猜我当上科学家以后也会碰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不怕。”

在志愿者和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都得到了理想的观察材料,并且通过显微镜进行观察。显微镜的使用对于他们而言已经不再那么陌生。通过前两次的课程实践,大多数小朋友已经能够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较为熟练地独立使用显微镜。来自武昌实验技术小学五年级的叶子荟看到气孔后贪婪地对着志愿者说:“我还想学更多的知识,最好能够天天都用显微镜。”这一次能够自主地寻找并观察到气孔,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深深的自豪感。来自生科1502班志愿者董琪认为她最大的收获就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我相信这个活动能培养出来真正的科学家。”

   光谷九小的王老师这次带队本校的6名学生参加此次课程。她坦言,相比于她们小学,华中农业大学组织的这次活动更加专业、指导性较强,对于孩子们有很大的帮助。“平时我们学校能做的也只是组织孩子们前往科技馆、少年宫等地参观学习,真正能像未来科学家这样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甚至可以亲自操作显微镜的,机会真的很少。我们也很珍惜。”

赵毓教授向小朋友们讲解知识

志愿者在帮小朋友调整显微镜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