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北省肿瘤专家做客千问,畅谈我眼中的生物医学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12 点击量:


 

   五月八日晚七点半,生科院“千问计划”论坛于四教B105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我眼中的生物医学。“千问计划”采取师生面对面访谈的形式,湖北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吴新红、副主任医师梁新军,生科院教授董志强与同学们畅谈生物医学等专业前沿知识。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宋永健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视频《人类从未停止对未知的探索》拉开了此次“千问计划”论坛的帷幕。三位嘉宾在简单自我介绍之后,谈到对开场视频的一些感悟。吴新红直言生物医学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生物医学的魅力留待我们每个人去领略。他谦虚地表示,自己所学所做的“不过是大海中的一滴水都不到”,生物医学这一领域还未探寻到的实在太多太多,急需我们解决的同样太多太多。梁新军强调人体的复杂,仍有许多未知之处,留待我们去思考解决。“生物与医学间都是相通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同样如此”,他鼓励同学们打破思想上的隔阂,多多涉猎其他相关领域的知识。

本次论坛首先围绕着癌症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梁新军首先向大家解释癌症是正常细胞不受调控的增长,自我增殖。他对癌症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与猜想,“这是一种进化,使得细胞在恶劣环境中得以持续生存并产生后代”。听到这种观点,生物科学1602班的刘文俊随即提问。他谈到自己也曾有过这方面的猜想,但他认为这是退化,细胞之间联动性的降低,代表着向单细胞生物的退化。梁新军鼓励了他的积极思考,大胆假设,但他也坦言,“现在对于退化或是进化的观点学术界内并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希望将来你的想法可以得以验证”。

董志强和吴新红两位教授均认为应该把癌症当做一种慢性病来看待,发现的越及时,就有越大的可能性治愈。“即使是十分顽固的癌症,‘带瘤生存’也可以做到”,董志强对此表示,“而且要尽量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台下的一位同学也提出想真正做到“谈癌不色变”还有很长一路要走。他认为,现在癌症治疗和维持生命的药物价格依旧过高,并且有些癌症,如黑色素瘤,一旦发现就是晚期,很难治愈。对于这些问题,吴新红回答道:“事物都是有两个方面,我谈到的是技术进步等乐观的一面,而你看到的只是悲观的那一面。而药品价格偏高,是因为药品前期投入高,研发经费高,价格是与付出相关联的。”

当问到三位教授对于生物医学这一交叉学科有何看法时,吴新红首先向台下的同学们询问大家所知道的治疗癌症的方法。“化疗”,“放疗”,“免疫疗法”等多种治疗方法层出不穷。吴新红对此表示,现在治疗癌症不再依靠单一的治疗手段,而是多种治疗方式同时使用,多方专家进行会诊,采取最合适的治疗方案。这体现出现在的医学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多学科,多知识的交叉结合的产物。对于免疫疗法治疗癌症,梁新军解释道:“免疫疗法是用适当的方式激活自身免疫系统,清除癌细胞,这种方法能有效减少了药物对人体的损伤”。

随后,面对生物医学,和医学或者生物学相比,优越性在哪些方面的提问,吴新红表示生物医学是生物和医学的交集,“医学是实践,是发现问题,而生物学是理论,是解决问题”。董志强提到我校最近新成立的生物医学中心,“发展生物医学是当今社会的需求和生命科学发展的趋势”,他谈到张启发院士对生物医学的期望与定位是“学科发展生长点、学术水平宝塔尖”,我校生物医学团队将在张献龙教授的带领下,依靠我校强大的生物学平台,齐心协力把我校的生物医学做强、做出自己的特色。 

最后,是论坛的学生自由提问环节。生物科学1501的黄佳程谈到最近HPV疫苗的应用能够防治宫颈癌,提出是否将来能够通过疫苗有效防治癌症的疑问。对此,梁新军和董志强两位教授均强调癌症极其复杂,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种,HPV疫苗只是特例,并不能发现一种疫苗来防治所有癌症。

                               文字记者 乌日鲁克 张芷若 

                                    摄影记者 管张越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