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培训会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15 点击量:


2017年5月13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培训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召开。此次培训会依托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湖北省“名师工作室”,特邀请孙明教授、柳俊教授、姚家玲教授三位省级教学名师分别作了培训专题讲座,学院40周岁以下的23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孙明老师主持,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参加了会议并作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的通报和部署。

柳俊老师作了题为“学之亦师,师之亦学——关于教学的体会与思考”的分享。柳老师提出,青年教师的成长三部曲,即入门、积累和提升,大学教师应该把教学作为第一主业,同时,自身应该有广博的知识。她认为,科研体现的是学术的深度;教学反应的是知识的广度。大学老师应该学好运筹学,正确处理教学、科研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学会换位思考,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成长。

姚家玲老师重点就研究型教学实践和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做了交流与分享,她认为教学也是学术活动,改变就是一种力量。研究型教学实践,应该注重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方式。从“以课程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的被动、表层学习方式”转变为“学生为中心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主动、深层学习方式”。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方面,姚老师介绍了植物学MOOC的建设过程并分享了建设经验,为青年教师在探索互联网技术支持下深入教学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孙明老师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多年来的从教心得,孙老师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出发,提出青年教师要勇于承担教学任务,主动承担教学任务,积极钻研教学方式和手段,有效处理好教学与其他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要把教学当成一项崇高的、神圣的事业,要发自内心的敬重、敬畏、敬仰,要排除世俗的杂念,同时要积极参加学习、交流和培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此外,殷平老师作为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的获得者,分享了参赛的经历及注意事项。参会的青年教师针对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挑战与三位教学名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青年教师们表示,此次培训会受益匪浅,将为他们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很大的帮助。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