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联动”引燃筑梦狮山“大梦想”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15 点击量: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 姚妤婷54日至8日,由刘松年教授带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文法学院教师一行5人赴山东开展招生宣传调研、企业走访、学生家访活动,先后走访调研了青岛二中、青岛根源生物集团、泰安一中、泰安二中和部分山东籍在校学生家庭。

家校企联动,入口、出口、过程育人相结合

“泰安一中建校于1899年,一中的历史和我们学校只相差1年,这便是一种缘分啊!”我校高教所副教授杨秀芹一句话,瞬间拉近了座谈师生和团队成员的距离,使得一双双探知的眼睛认真地阅读着我校招生宣传材料上的一字一句。在走访高中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受到了三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的接待,听取了各高中的基本情况,并就我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招生录取情况、目前招生政策等方面做了报告。在青岛二中,“吸引力团队(MT)”、教师“1+n”评价体系、100多门“个性选修”校本课程和对接国际高校等新课改举措均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刘松年认为“青岛二中是真正在办教育,对接大学、以学生快乐为宗旨,才是教育家应有的情怀”。在泰安二中,“科技活动节”让大家耳目一新,二中的年级主任和老师们欢迎我校专家教授常去学校招生宣传,同时希望有专业的生涯规划师能够帮助学生更好明确人生发展,树立未来方向。

“华农学子的人才质量培养工作成效有目共睹,踏实、务实、勤奋是企业给华农学子的标签!”青岛根源生物集团副总孙志刚接待走访团队一行时这样说道。企业相关人员就根源生物发展历程、工作理念、我校校友在企发展情况等予以了汇报,并表示,“企业和高校拥有相似的目的,即吸引优质学生或人才。实际上,就业作为大学育人的出口,招生作为大学育人的入口,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优秀企业校友回校宣讲和担任企业班主任,会使学生、学校、企业的距离更近一些。”

在招生宣传和企业走访期间,团队部分成员还对我校山东籍在校大学生的部分家庭进行了家访。家访中,老师们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经济来源,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综合表现,针对家长所关心的学生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征询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生科1601班吕树坤家长对我校的育人环境做出了肯定,他说:“学校老师到家家访,孩子长这么大还是头一遭”,他希望我校家访活动能够形成优秀的传统,做好大学过程育人。

学工科研联动,思政育人和科学调研相结合

不同于以往单纯招生宣传,此次生科院开展“筑梦狮山”山东招生宣传活动的同时,联系了刘松年团队共同开展招生调研活动,旨在研究大类招生的高考制度改革背景下高校和高中的相关转变。

由于山东走访工作实际有效工作时间只有3天,其中走访了3所中学、1家企业和数个学生家庭,跨域2个城市,行程安排满满当当,成员们甚至家访后回到住所到了晚上十一二点,但大家感受的却是满满的充实感和成就感。在青岛去往泰安的高铁上,生科院学工团队和刘松年科研团队协作就招生宣传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招生制度的改革可能首要在于评价体系的改革”“我们需要发挥同籍行政人员和专业教师的合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大家积极探讨的同时,也不忘记时时在本子上记录着信息。

“聪明和智慧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有私心,所以中国人大部分都聪明但很少有大智慧”工作之余,刘松年经常和年轻的团队成员们交流他的心得体会,引发大家对于不同问题新的思考。“从临时接到通知开始接触时候的忐忑,到初步认识见面时候的腼腆,再到最后团队走访调研过程中的彼此关心和体谅,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辅导员学工队伍和专业教师调研团队成员却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和工作关系。”生科院辅导员陈超奇这样评价道。

在刘松年团队厚厚的访谈记录本里这样描述到:在实地调研前,他们就获得了学校学工部门提供的我校生源地的数据,并与各个学院的招生负责人进行了访谈,此次实地调研帮助他们对之前想法进行核实考证,并为之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实际案例。此外,他们也对学工的招生宣传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意见与建议,例如:建立各省份“目标高中”清单,在实地考察、了解详情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改变“一套模式走天下”的做法;可以结合时代特点,从我校的优势专业和学科的角度给学生更多专业了解与选择指导等。

此次山东地区“筑梦狮山”宣传活动结束后,陈超奇给每个中学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家长发去了感谢短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这次山东之行,并不单单是简单的常规学生工作,我们更要将育人环节和科学调研、招生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制度机制固化成果,努力做好学生的入口、出口和过程育人工作,将这种和优质生源基地、校友所在企业以及与在校学生家庭的联动长久有效地保持下去,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审核人:赵小剑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