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全国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21 点击量:


  (文|乌日鲁克 图|陈家昀

520日,第三届全国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曁优秀虚拟实验项目展示评比会于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会议室展开,北京大学教授许崇任、北京大学教授郝永胜、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吴敏、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崔瑾、吉林大学教授滕利荣到会指导,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出席本次会议,百余位代表参会。武汉大学教授谢志雄主持本次会议。

研讨会伊始,由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致辞,回忆华中农业大学办校历史,并介绍了学校现状,之后,与会代表在国际交流中心门口合影留念。

与会代表合影

首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生物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授许崇任进行讲话,他的演讲主要涉及到两点:一是关于实验中心的建设发展,二是关于试验示范中心的文件解读。对于仿真实验教学计划,他提出应该有最基本原则:能实不虚,虚实结合,虚拟不能代替实验。之后,许崇任又介绍了实验中心和虚拟中心的现状,管理职责,立项与遴选。他最后说道:教学实验中心以后会垂直发展,不是横向发展。之后的审核,评估会进行动态调节,后续会有更多的评估方法出台。

之后,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郝永胜进行讲话,他主要提到了现在虚拟实验项目遇到的问题,如缺少参与和互动,虚拟仿真资源和教学环节不能很好的相结合,过于依赖企业对硬件进行制作和升级等。针对这些问题,郝永胜提出了教学实验室的理念和发展——数据库不应该只对科研服务,应该同时对本科的教学进行服务,提高学生对数据的敏感与处理。之后,郝永胜再一次提到仿真实验的基本原则:不可以为了仿真而仿真。

由于近期的高考改革,各大高校的招生政策有所变化,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敏讲解了浙江省这两年的高考改革情况,并提到了浙江大学的招生政策,以及学生培养方式的改变。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生育成教育mooc、德育助理、师生交流吧等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吴敏提到,大类招生将会成为今后招生的趋势,而在这种趋势下,如何引导学生选择看似冷门的生物类专业将成为各大高校生物专业院系的主要问题。她提到应该通过导师制、生物竞赛、生物通识课等方式吸引学生选择生物方向专业,解决无人选择生物专业的状况。

针对虚拟仿真实验计划,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崔瑾结合自身经验,对虚实结合的虚拟实验项目进行了介绍。她提到传统实验存在局限性,而虚拟实验缺少成熟的应用模式,通过虚实结合的实验方式,解决了现实实验和虚拟实验中存在的问题。之后,崔瑾讲到南京农业大学虚拟野外实习基地,虚拟大型仪器的仿真实训操作系统,数字切片系统,数字标本管,动物虚拟解剖系统等虚拟操作系统的建设。对于资源和成果的整合和共享,她讲到应当建立正规的技术标准和共享机制,提高整体的师资力量。此外,崔瑾认为虚拟实验的成果有助于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在会议的最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安江做了题为推进虚拟仿真资源建设,培养生物学创新人才的主题报告。他对虚拟仿真技术进行了总体分析,并对建设思路和路径提出了自身见解。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滕利荣回忆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教学模式。对如何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整合资源,成果共享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金安江作报告

上午的研讨会之后,下午进行了优秀实验项目的展示评比会。共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共29个代表院校参赛,在展示完参赛作品后,评委进行提问打分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活动最终于当天傍晚落幕,大会进行了总结与颁奖仪式。南京农业大学的生物学野外实习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和华中科技大学的生物技术虚拟仿真综合设计实验系统斩获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也分别收获了二、三等奖。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