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千问计划:打开双眼看世界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24 点击量:


核心提示: 5月21日晚,由我校生科院主办的“千问计划”师生面对面访谈,在四教B205举行。来自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农学与园艺学副教授Jeffrey Mower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宋永健与学生们促膝而谈。

两位老师【王丹妮】


两位老师分享经历(供图  王丹妮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郭玉涛  孙宇涵)5月21日晚,由我校生科院主办的“千问计划”师生面对面访谈,在四教B205举行。以《开讲啦》中颜宁讲述小时候的疑问——宇宙外面是什么,引入“打开双眼看世界”的主题。来自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农学与园艺学副教授Jeffrey Mower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宋永健与学生们促膝而谈。

   宋永健认为,到的地方多了,就会学到东西。从前觉得伊朗不太好,自己亲眼看到才知道和从媒体上看到的不太一样。他和大家开玩笑说:“在香港做科学家难度有些大,我到了耶鲁读博士。”那里的学生是敢挑战的,他们敢问为什么。针对学生对于国外教育方式的提问,他说到:“刚到耶鲁时候,上课时别人都起来讲很多,但我却不知道讲什么,所以感觉自己之前学到的很少。”他建议大家平时要多提问,有机会也要多走走。

  Jeffrey Mower则认为“打开双眼”是把科研和生活结合起来,从生活中感受科研。他对想做科研的同学提出了建议:“从做事到想事,是自我培养的过程。”优秀的标准不是更努力或花费更多时间,而是要学会拓宽视野。做客华农前, Mower去参观武汉植物园,以最常见的绿色猕猴桃为例,在植物园见到了紫、黄色的新品种。他提出日常生活就能有新奇发现,要积极把握,拓宽眼界。

  以自己为例,最开始他对植物线粒体感兴趣,逐渐扩展道叶绿体,到核基因,在科研方向逐渐拓宽视野。另外,除了专注科研外,还应该逐渐拓宽生活的视野,将科学应用到其他领域,比如自己喜欢听歌、做饭。能将日常生活和科研结合起来,是很重要的。

 Mower建议同学们要多看看、多听听、多走走。做科研的关键是拓宽视野,富有想法。他提倡跳出文化舒适区,出去看世界,通过与其他文化交流,感受差异,对事情的思考方式也会变化。科学的象牙塔里从不缺乏努力,从被动做事到主动想事是每个科研人要经历的一个漫长过程 。

 Mower的本科就读于德州奥斯汀大学,后来到印第安纳大学,博士则到了爱尔兰,这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他说:“不同文化的交流,对开拓文化视野有很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可以多了解不同文化,提高个人素养。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