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酵罐里有大学问,19个团队比拼实习收获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27 点击量:


 

(通讯员:杨晨芷)5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二教101召开了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工厂实习总结暨成果展示竞赛,19支团队的代表各显身手,通过PPT展示来比拼和分享实习收获。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及老师出席了此次分享会。

 

生工1401班第三组带来了京山裕丰糖业工厂的实习总结。汇报人刘杨凌云图文并茂地讲解了果葡糖浆生产中的离交与异构工段,通过绘制CAD工艺流程图更加清晰地介绍了生产过程并解释了在异构过程中将板式换热器加热至60度的原因。在实习过程中,他们边观察边思考,发现该工厂存在有三个问题:设备老化、自动化程度低、酶制剂严重依赖外企。

“你认为这个厂的出路在哪里?”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高级工程师田焕章问起了课本上学不到的内容。刘杨凌云表示,在目前市场较为饱和的情况下,工厂需要调整产品结构,在提高原有果葡糖浆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发展新兴产业。

“厌氧池和曝气池顺序能否颠倒呢?”学而时思之,不亦说乎,在荆州华大瑞尔公司实习的生工1402班第四组,将组员对污水处理系统的思考写进了实习报告。“最好不要颠倒,否则不仅耗氧量巨大,还无法产生大量甲烷”,汇报人何能表示,查阅完相关资料他们得出了结论。接着,他展示了箱式发酵工艺中加料、接种、监控、烘干等工序,并分享了一个有趣细节,华大公司没有从市面上直接购买净水菌剂,而是把奶粉加入化粪池中得到净水微生物。

130余名学生,应城、荆州、黄石、京山4个实习点,每个实习点人数不少,欢乐也不少。除了汇报学习收获,生工1403班第一组代表吴俊华分享了在劲牌公司的快乐生活,“每天八点上工,下午两点小组总结汇报,晚上组织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样样不落。”

金安江对各小组展示的实习收获给予肯定,并鼓励学生们在今后的实践中学得更深入更透彻,做到真学真思真做,他说:“作为大三的学生,要能够把书本上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基本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去,加强自身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审核人:金安江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