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名师新秀欢聚一堂,畅谈做好学生引路人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9-09 点击量:


 

97日上午,生科院为庆祝第33个教师节,召开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教师节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中青年教师代表等30余人共聚一堂,畅谈教书育人之道,立志做“四有”好老师。

湖北教学名师姚家玲教授回顾自己30年的教学生涯,提出教师必须时刻把教师的神圣职责装在心里面,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一个“良心活”,需要全身心投入其中。她认为教师要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从理念到技术方法都要不断更新,才能成为学识渊博的教师。

湖北教学名师孙明教授谈到,教学方法“法无定势,唯善用耳”,要以郑用琏教授等一批优秀教师为样板,从自身性格、特点、专业等方面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技巧。他特别鼓励青年教师要利用科研优势,做好科教融合,下功夫琢磨将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

湖北教学名师柳俊教授表示上课前,要了解授课对象,如学生的年级、专业、培养定位等,从而制定出真正适合学生发展的授课计划。在授课过程中,要随时了解学生的动向、思想等,把学生知识需求作为优先考虑位置。

退休教师代表杨再清教授表示,他一直关注学院并且欣慰于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提出在教学方面,,第一要“实”,不论教材还是教案都要有实实在在的东西,信息量要大。第二要“新”,教材和知识要随时更新。

王莉副教授获得2016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她谈道,学生是小树苗,老师则是强化根系及树干力量的催化剂,需要不断夯实基础知识,小树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教学方面,每节课前回顾重点,每章节后梳理重点,有利于学生加深理解;并且建议开展教师礼仪培训课程,通过着装、仪表等小细节体现教师职业的尊严。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吴昌银教授说,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要笃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成就越大,自己越自豪越开心。

优青获得者李一博教授说,他认为教师是世界上最崇高最伟大的职业,但也是最难的职业;教育育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充实,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

最后,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做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全院老师们表达教师节的问候;随后通过介绍黄大年同志的生平事迹,感怀黄大年同志的伟大与高尚,要求老师们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和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引路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