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来源: 责任编辑:杨时萌 发布:2022-11-28 点击量:



通讯员:杨时萌11月25日下午,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102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活动,我院青年教师、博士后等40余人参加。活动由科研秘书涂立超主持,孙明教授、徐纬副教授、彭文婷博士后受邀进行了基金申报经验分享。

首先,孙明教授从申请人和评审人的双重身份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申请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的心得体会。孙教授先通过数据指出近年我院NSFC资助率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和学校平均水平,鼓励各位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对课题申报要充满自信。他强调,选题作为申报书的核心要素,应当坚持“四个面向”,兼具科学性和研究价值,同时,申请书撰写也极为关键,其中立项依据是申报书的灵魂,是学术思想的体现;研究目标、内容、方法、方案应区分清楚,理顺逻辑。关于基金申报结果,孙教授认为应以平常心对待,认识到申报过程是重要的学术训练,是凝练提高的路径,是宝贵的一笔财富。

随后,徐纬副教授分享了申报青年基金的亲身经历。他认为申报青年基金要注重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尽早筹备。提前开始准备申报内容,避免仓促申报。二是重视格式。统一的参考文献格式、和谐的颜色搭配、概括全本的一张Fig.1和风格统一的引图引表都是有助于命中的因素。三是合理选题。选题应小而精,着眼于某个细分领域,从宏观需求和发展方向切入,以问题和需求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更符合青年基金的要求。四是耐心打磨。请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学术伙伴来评审申请书,认真考虑每一位学术伙伴的评审意见。五是技术辅助。研究“二十大”指明的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方向、阅读往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了解往年命中课题的基本信息、学习已结题的结题报告书原文都是重要的帮助手段。

接着,彭文婷博士后结合自己刚刚申请青年基金成功的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她认为,好的课题是项目申请的关键,而青年基金更加强调课题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因此,她认为在填写申报书时要体现出课题本身的逻辑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在撰写过程中注意申报书细节——精美的配图、言简意赅的申请理由、可预见成果的体现都是应当追求的目标。同时,她强调申请人应积极参与学院和实验室组织的预评审,仔细斟酌修改意见,多次修改是提高命中可能性的重要保障。

最后,活动现场进行了自由交流,不少青年教师认为本次活动对自己未来的基金申报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增加了申报信心。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