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化学生物学——第26期导师学校举行

来源: 责任编辑:杨时萌 发布:2022-10-10 点击量:



(通讯员:杨时萌)106日下午,第26期生科导师学校活动在第一综合楼A206会议室举行,主题为聚焦化学生物学。新进教师刘衍军研究员和张帅研究员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近30名青年导师参加活动。李礼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张帅以“蛋白质与代谢物的相互作用在营养和健康中的生理意义”为主题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分享了前期利用化学生物学方法,研究长链酰基辅酶A抑制NME1的活性,调控乳腺癌转移的工作情况。他表示,自己实验室在今后的研究中将综合化学生物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方法,探索调节性代谢物-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关注其在营养、健康及疾病预防研究中的生理意义。

 

 

刘衍军以“利用生物正交剪切反应在活细胞中实现蛋白质的精准调控”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他从刚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生物正交反应和点击化学入手,介绍了以生物正交反应为核心开发的通用型蛋白质激活策略,结合计算机辅助筛选,实现多种不同功能蛋白质在活细胞内的调控。对于实验室未来的研究计划,他表示将利用化学生物学工具箱,针对植物体系中叶绿体、线粒体等重要细胞器的蛋白质转运进行研究和调控,关注其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与会老师围绕具体学术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

 

审核:赵凯博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