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开赛啦!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2-09-18 点击量:


【通讯员:刘莉】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于近期拉开序幕,该项赛事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华中农业大学主办,面向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的本科生、研究生,以“科学探索’微‘之美,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旨在通过微生物培养技术在培养皿上进行艺术创作,展示微生物多姿多彩的“微"美世界,从而促进科学、人文与艺术融合,涵育大学生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和审美趣味。

为激发大学生钻研生命科学的学术志趣,提升大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办方于915日举办了湖北省第一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的专场培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微生物学教授陈雯莉为参赛者做培训,主题为“发现美,创造美,做微观之美的传递者”,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0余名参赛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陈雯莉教授从参赛小组的建立、方案构图设计、菌种颜色选择和绘画作品创作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的准备工作,她首先展示了美国微生物学会举办的历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她指出创意是设计的源泉,鼓励大家不拘泥于现有对作品大胆设计。接着她介绍了细菌和真菌的微生物特性以及在培养皿作画中的呈现形态,细菌个体微小,点线分明,轮廓圆润光滑,真菌个体相对较大,质地粗糙,呈絮状、丝状、蜡状,可以根据作品的需要选择不同菌种。最后她强调微生物实验一定要注意安全,在配置培养基灭菌-菌种活化-平板“作画”过程中保证无菌操作,接种完成后放入培养箱中倒置培养。

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对于作画工具如何选择、培养基是否可以添加色彩和常用菌种的使用陈雯莉教授一一解答,她介绍超净工作台上可以使用无菌接种环、毛笔、毛衣针等作为接种工具,培养基可以添加染料,此外,她对常用菌种的使用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介绍,一再强调做微生物实验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

       据了解,本次比赛报名截止时间为930日,本次比赛设置学生奖项、教师奖项和组织奖项若干。目前已经有来自湖北省内高校的400余名选手报名,比赛将持续至11月上旬。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