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熊立仲获评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2-09-09 点击量:


【通讯员:刘莉】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校第七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公布,我院熊立仲教授获评“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附:熊立仲个人事迹


山间少年,结缘水稻三十载

熊立仲儿时在山区长大,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去读书。月光下的玉米叶子微微发白,一个想法涌上他的心头,“什么时候自家的坡地上也能种上水稻每餐吃上大米饭,不再整天吃苞谷?”因为童年心中对吃上大米饭的向往,他在读研时选择了水稻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一路走来便是三十年。

三十年来,他始终致力于解读水稻非生物逆境抗性的密码,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突出成果。

为开展水稻抗旱研究,他牵头建立了世界领先的水稻抗旱研究设施和技术平台。首次建成3000多平米的模拟大田干旱条件的干旱胁迫设施,提供给多个单位做节水抗旱性鉴定。在自主建立世界上第一套水稻表型自动化高通量测量平台基础上,成功地把高通量无损的检测技术优化应用于大田条件下的水稻大群体干旱应答精准鉴定。他系统地研究了水稻抗旱性遗传基础,揭示了水稻避旱性、耐旱性、逃旱性等不同抗旱机制的遗传调控网络,鉴定了100多个抗旱相关基因,深入分析了20多个有重要基因的功能,挖掘到一批有育种价值的节水抗旱性自然变异位点。在此基础上,通过大规模种质资源筛选、抗旱位点(基因)近等基因系构建等手段,创建了一批节水抗旱性显著提高的水稻育种中间材料。

月光不负赶路人,水稻眷顾奋楫者。熊立仲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 Mol Pla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90多篇,连续6年入选爱斯维尔高被引学者榜,论文总他引超过3000次,单篇最高他引1000多次。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和创新群体(负责人)、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内外项目资助,获得中国基因发明专利27项,国际专利4项。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一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

他说,少年时的一个萦绕心头的梦想让我和水稻结缘,既然结下了,水稻研究我就要做一辈子。

严慈相济,师者仁心育桃李

培养一流的博士生是我们的使命,熊立仲教授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时代要求。

严把学术诚信关。他面向全院师生宣讲学术道德规范,强调实验记录书写规范、实验要点及心得体会,并定期检查实验记录本,让实验结果经得起检验。“每年进入全国重点实验室水稻团队的新生第一节学术规范课就是熊老师主讲,手把手教我们如何规范地写实验记录。每次课题组会熊老师都认真检查实验记录,如果看到记录、写作及实验方面有任何不规范都会马上提醒。”熊立仲课题组李晓凯博士后如是说道。

让培养质量说话。“熊老师总是身体力行做表率。”在读博士生胡丹说,“每年水稻种植季,他都参加播种和插秧;最炎热的三伏天,他带着我们一起去抗旱大田观察表型,当初SNAC1的抗旱性就是多天连续表型观察后鉴定到的。实验进展遇到困难,熊老师鼓励我们要大胆假设,多去尝试和探索,小心求证。他提醒我们即使是失败的实验,也要认真记录和分析原因,这样才能在每一次实验中有所收获。”从教以来,指导毕业研究生45名(其中博士生25名)。他们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Mol Pla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40多篇,3位获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2位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6位获校优秀学位论文奖,1位获吴瑞奖学金。3名博士毕业生(胡红红,谢卡斌,侯昕)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

倾心投入本科人才培养。二十年来教授专业核心基础课《生物化学》,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性地提出千问计划,鼓励学生转换思维、激发研究兴趣。促进学院学校相继推出了千问计划课堂、千问计划博客、千问计划师生面对面等师生交流项目,形成了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理念和师生共同体的新型关系,直接受益学生上万人次,在校内外影响广泛,学校张端品校长在阅读了报道后专门写了千余字的读后感,受到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众多主流媒体关注。主持“强化科研育人,培育卓越人才”获批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1项。2018年牵头申报《师生互动 科教一体 培养卓越生物学人才》,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充分利用课题组优良科研资源,为本科生毕业设计与实践提供科研条件与课题指导,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每年指导3名以上本科生,2名本科生于2015年和2020年获校本科学位论文创新奖,所指导的学生80%以上推免或考入“双一流”高校,受到一致好评,此外,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英才计划导师,已指导4名中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探索。

回望来时路,熊立仲从2002年回国任职,2009年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2017年任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20年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2022年任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每一次组织需要他都是挺身而出,勇毅担当。“他总是用行动付出,却很少用言语表达,深藏功与名。遇到所带研究生经济困难,他从不犹豫总是慷慨解囊,资助金额累计数万元。”熊立仲教授的博士毕业生,国外学成之后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的胡红红教授这样说道:“科研有时会很枯燥乏味,也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是熊老师一直教诲我们快乐科研,才能在逆境中成才。他将对待科研不轻言放弃的抗逆精神转变成了师道尊严的温度,感染了我选择沿着他的足迹走下去。”

熊立仲将继续开展水稻非生物逆境抗性基础和应用研究,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