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暑期务虚会:聚焦“双一流”建设,推进有组织的科研

来源: 责任编辑:刘莉 发布:2022-08-29 点击量:


【通讯员:刘莉】825日,学院以“聚焦双一流建设,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为主题在A202会议室开展了2022年暑期务虚会。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生物学和生物工程二级学科方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

院长熊立仲首先介绍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情况,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总结了近两年生物学“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他指出,未来要进一步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围绕“四个面向”布局学科方向和建设创新团队,巩固水稻基因组学、农业微生物学传统优势,着力解决生物种业、营养与健康等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在会上,邢永忠、殷平、吴昌银、端木德强、李兴旺、董志强等生物学学科的六个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坚持世界一流标准,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为题,分别围绕粮食安全、生物育种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介绍了学科发展规划,就如何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注重协同作战联合攻关,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育等方面进行了谋划,提出下一阶段强化“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和内涵的举措。

接着,何进、彭楠、张吉斌、林拥军、孙明等生物工程学科的五个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坚持四个面向,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题,围绕绿色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介绍学科规划建设创新团队,致力于解决行业产业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并将以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序列建设为契机,强化科研组织力建设,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

与会人员就学院未来如何推进有组织的科研进行了深入探讨,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指出要围绕真问题建立真团队,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取胜,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推进开放合作的创新模式。大家一致认为要共同探索新的研究范式,处理好“有组织”和“PI制”之间的关系,开展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团队合作,精准引育人才,优化考核评价,强化保障支撑,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


院长熊立仲对各学科方向负责人的报告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此次务虚会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定位,研判了当前面临形势,凝聚了发展共识。他强调事业的发展核心是“人”,要进一步加大引育力度,对学科方向负责人赋权赋能,希望生物医学承担从01的重任,发挥后发优势,共同打造组织力强、战斗力高的创新团队。

党委书记范金凤认为,创新是学科发展的第一驱动,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有利于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增强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她强调,学科方向负责人是学科建设的“头雁”和“引擎”,要强化责任意识,以深厚的学术功底、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海纳百川的气度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引领学科发展。她用五个“心”寄语,希望学科带头人作为关键少数抱有开疆拓土、勇立潮头的“雄心”,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决心”披荆斩棘,以高度的“责任心”推进学科向前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公心”迎难而上,以坚定的“信心”勇往直前,处理好基础与应用、个人与团队、团队与学科的关系,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共同向世界一流学科目标迈进,担负起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