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导师学校:团队建设与管理

来源: 责任编辑:杨时萌 发布:2022-05-09 点击量:


(通讯员:杨时萌)2022年5月5日下午,第21期生科导师学校活动在第一综合楼A206会议室举行。殷平教授和李兴旺教授受邀分享团队建设与管理经验,30余名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吴淑可教授主持。

首先,殷平教授围绕团队愿景、阶段成长目标、成员引育、协同配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谈到,形成团队共同愿景目标十分重要,要为每位团队成员设定“2-5-10”的阶段成长目标,他以团队成员为例介绍了团队在研究方向、教学及成长计划如何实现互促共进,要根据团队总体目标实施精准引进、精准培育的人才策略。他介绍到,团队十年建设远景规划目标围绕结构与功能、生物物理、分子生物学以及多组学四个方面开展,构建的整个结构如“四条腿板凳”,在四个方向平衡推进。在创建团队期间,他建议导师们摸着石头过河,坚持“四个面向”,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与文化,要将团队成员凝聚在一起,实现团队发展共建、核心资源共享。

20E91

接下来,李兴旺教授讲述了与李国亮教授的十年并肩作战的故事,分享了三维基因组团队“白手起家”的建设历程。他强调,发挥成员各自优势的分工合作、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是十分必要的。他认为找准科学问题是建好团队的基础,要下“先手棋”,在生命科学前沿布局课题;生命科学是由先进技术推动的,而开发技术需要在实验产生数据后迅速分析,以验证技术的可行性,他与信息学院课题组正是这样分工互补的。他谈到,团队间合作应该坦诚交流,形成共同目标与默契,一致向前推进。团队管理方面,他谈到团队初期的高频交流非常重要,要保持昂扬的斗志与虚心学习的态度,可以通过组会、读书笔记等形式促进团队内学习交流,始终把握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

最后,熊立仲、孙明教授也就自己在团队建设与管理中的经验与思考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议老师们“推进团队建设,做有组织的科研,集中力量干大事。“现场导师们也对于如何高效建设团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表示收获满满。本次活动在自由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审核人: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