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科导师学校:实验室管理的艺术

来源: 责任编辑:杨时萌 发布:2022-03-28 点击量:



(通讯员:杨时萌)2022年3月25日下午一综A206会议室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殷平教授作客生科导师学校,以"如何管理好实验室"为主题与青年导师分享成长心得与经验。

"没有我的学生,就没有如今的我"。殷老师认为,学生与导师相遇是一种缘分,师生在学术上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他以自己实验室研究生成长故事为例,讲述了师生并肩作战、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的难忘历程,他认为学术研究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同时也要充分认可学生的努力与付出。



殷平分享了作为导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他除了经常与学生一起吃饭谈心,还常以写信的方式与学生深度交流,现场朗读了在《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后给学生写的一封信“福克斯”全文,信中描述了从建立实验室到第一篇文章见刊的奋斗过程和心路历程,引导学生深刻理解追求梦想和奋斗拼搏的意义。他强调,育人要把握合适的“度”,了解学生需求并因材施教,要根据学生的兴趣与能力为之匹配合适的研究项目,既不能事无巨细,也不能做“甩手掌柜”。他谈到,导师不仅应从学术上对学生耐心指导,还应从生活上给予学生细心关爱。因疫情学生被迫留校过年,殷老师仅在父母家团聚一晚,就匆匆赶回学校陪学生过年,让学生倍感实验室大家庭的温暖。



殷老师非常重视实验室氛围和文化。"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他一直挂在实验室的一副字画,时刻提醒自己和学生,阅读文献和动手实验就像"学与思"的关系,缺一不可。实验室的平稳运作还离不开各种规章制度。殷老师与导师们分享了自己实验室的一些管理制度,如年度考核制度、请假制度、组会制度等,划定了"实验室红线",做到奖惩分明。他认为,导师要有耐心去推动实验室制度的彻底落地,学生会逐步适应并且越做越好。他谈到,导师要做好“解压器”,视学生如己出,做好自我情绪管理,且不要经常把太大压力传递给学生, 要以丰富多彩的实验室文体活动纾解压力、拉近距离。


现场导师们打开了“话匣子”,与殷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很多实验室管理和指导学生方面的问题,比如“如何鼓励优秀学生留在实验室继续深造”、“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等。活动结束后,吴淑可老师表示,“殷平老师所分享的经验对自己今后管理实验室和指导学生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到指导研究生是门学问也是艺术,今后将继续学习探索如何当好一名导师”。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