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教授红讲堂】孙明教授做客22期教授红讲堂畅聊党史、校史、院史

来源:南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1-05-25 点击量:


(通讯员 陈超奇)5月2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明教授做客第22期教授红讲堂,以“红星耀百年,耕读双甲子,砥砺三十载”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和党史学习心得,带领大家学党史、明校史、知院史,与学院第二综合楼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微生物农药课题组和部分本科生党员面对面分享交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华中农业大学的百廿风华往事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三十载创院办院点滴。

谈党史:红星耀百年,奋进新时代

“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有过很多机遇,但真正抓住机遇、开创盛世的屈指可数”,活动伊始,孙明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内容为引,讲述了洋务运动等中国近代以来的历次救国救亡运动,并分析了它们的积极意义及失败原因。他讲到,直至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历史才进入长治久安的时期,开始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纪元。

孙明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时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他分享到,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青春密码”就在于思想建党,从马列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不断思想理论的创新与实践,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动矛盾转化、解决实际问题,中国共产党才能从成立时只有十几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并充分彰显“大的样子”。孙明还以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中的一个个鲜活榜样事迹为例,向师生党员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重要影响力。

谈校史:耕读双甲子,迈向新征程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在谈及华农初建历史,孙明首先展示了这两句由张之洞在参加湖北高等农业学堂?开学典礼时题写的对联。他讲到,从湖北省农务学堂到华中农学院再到华中农业大学,从栉风沐雨到桃李逢春再到芳华日盛,跨越三个世纪不变的是一代代华农人所秉承的“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以及“大利归农”、坚持耕读传统的初心。他勉励大家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努力在奏响“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时代强音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在华农生活工作30年的华农人,孙明分享了他所亲历和见证的华中农大的发展和重要事件。他以一朵花、一株稻、一棵树、一头猪、一支苗、一粒豆“六个一”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用“顶天”和“立地”形容华农的科研成果,即既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又与生产实际深入结合,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萃俊秀于三楚,聚硕彦于一堂……”,会场师生同唱校歌,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一代代华农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力量和价值追求。

谈院史:砥砺三十载,续写新篇章

“动人实践映照思想光芒,非凡时代见证卓越征程”,从最初依托陈华癸院士农业微生物学科创建农业化学系,到生物技术中心的建成,从1994年学院成立,到如今拥有2个国家基地班、3个一流本科专业和生物学“双一流”建设学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走过了27年的发展历程。孙明分享到,“就像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生科院也是在一代代生科人‘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发展,作为每一名生科人,要牢记历史,不忘本来、开创未来。”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孙明列举陈华癸老先生治学育人的往事,讲述了一代宗师的成长历程、办学思路、科研追求和立德树人的情怀,激励各位师生党员学习陈华癸“知行一致,授人以渔”的精神,把奉献人民的爱国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不断求索的创新精神融入到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

最后,孙明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寄语同学们,勉励大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永攀高峰,爱校荣院,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忘初心,为学院、学校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字:陈超奇 牟可昕

图片:陈超奇 牟可昕 院本科生党建办党员活动部

审核人: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