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史明理”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1-04-25 点击量:


422日下午16:00,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微生物教工党支部在一综A114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雯莉教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任顺凯同志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任顺凯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一大会址馆藏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文物故事》,讲述的是从1919-1949年那段时期发生的历史事件,30年浴血奋战,只为那不改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30年英勇奋斗,只为那崇高的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接着,任顺凯同志继续带领大家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分为四部分进行了阐述,分别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阶段及特征;社会主义时期的探索历程;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问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谈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就不能不提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座的较年长的老师曾亲身经历过这一变化,因此感受颇深。陈雯莉教授首先分享了她小时候切实感受到的改革开放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谈到:“在我们小时候,国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买日常生活用品,如花生、布匹、肉等都需要用到票,没有票就买不了,物质极度匮乏,老大穿过的衣服老二穿,老二穿了的又给后面的弟弟妹妹穿。而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开始转向市场经济,主食、副食还有日用品渐渐丰富起来,物流也都完善起来,尤其是大家现在喜欢网上购物,只要你有所需求,基本上都能买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陈大松老师补充到:“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参加拔河比赛时,只看到一片蓝色,同学们穿的都是清一色的中山装,衣服款式特别单调。改革开放以后,慢慢出现了喇叭裤,那时候感觉特别时髦”。郑世学老师和曹扬荣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穷经历”,感叹自己这几十年来经历的变化是其他国家需要200年才能完成的,我们国家真的非常了不起。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由陈雯莉老师主持。她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习总书记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接着,陈雯莉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白晨光同志的巡视动员讲话》和《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表态发言》。高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如下表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巡视重大意义;二是积极配合,高效衔接,全力保障巡视顺利开展。三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最后,陈书记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学习了党员同志不能信教传教部分。本次活动在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后圆满结束。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