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四史,担使命】生物技术本科生党支部“四史”书评影评交流分享会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1-03-04 点击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物技术本科生党支部在假期开展了以“四史”学习“四个一”为主题的理论学习活动,并于3月4日在线上举办了书影评分享会。会上大家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知史拥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本次会议由孙淑怡同志主持,由李新龙、舒歆等同志进行分享。

李新龙同志分享的影片是《我和我的祖国》,此部影片讲述了建国七十年来不同时代的七个重大事件,激发了千千万万个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李新龙同志认为这部电影的故事内容高于其艺术表达,其精神内核更是值得学习和挖掘。让他感触最深的片段是《北京你好》,汶川大地震碰上北京奥运会的2008年是令人记忆深刻的一年,天灾与盛事的相撞,才会让出租车司机张北京碰到汶川男孩。张北京最后释然地将开幕式的票送给男孩,不仅体现了当时各地人民对四川同胞的关怀和帮助,更体现了普通民众的奉献、牺牲、坚守的时代精神,生动地表达出“历史是人民写就的”价值主题。而在2020年,不同的是疫情,相同的是各行各业的人民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斗志,这深刻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艰苦奋斗精神和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正确性。

随后舒歆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反对本本主义》的读后感。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本主义就是理论与实践相分离,主观与客观相脱离的教条主义,之后分析了本本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的危害,就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完全无异议的执行指示就是怠工的最妙方法。舒歆同志也向大家讲解了与我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本本”才是我们最需要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新教条主义同样必须被纠正,因为它不符合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毛泽东同志坚持从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出发去解决问题,这一指导思想延续至今,已成为全党和全体人民科学工作的方法之一,作为党员,我们面对实际情况时也要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忌唯心主义和盲目行动。

影视剧《外交风云》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外交事业上的故事,张袁烽同志观看之后感触颇深。新中国成立初期因与众多国家意识形态对立,且外交人才不足并伴有牺牲风险,导致我国外交发展困难重重。但在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国内外局势的准确把握下,我国外交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体现了我国领导人充满智慧的政治艺术。然后张袁烽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外交说辞的字面意思,以及2020“外交天团”金句大盘点的视频,他认为外交是国家实力的直接体现,我们现在之所以更有底气与其他国家谈论条件,就是因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长,人民的腰板硬起来了,我们要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分享和学习“四史”的相关内容,大家对“四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孙淑怡同志总结道,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国内国际的机遇和挑战,观史知往,树立大历史观,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都要做好百年历史新起点的“第一功课”。至此,本次分享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