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主题党日】生物工程第一党支部十一月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0-11-26 点击量:


核心提示: 11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教职工支部和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第一综合楼A102智慧教室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112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教职工支部和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第一综合楼A102智慧教室开展以“学全会,忆四史,守宪法”为主题的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前三部分分别由魏欣同学、陈振民老师和姜嘉诚同学进行领学,最后全体师生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讨论。

先,由本科生党支部魏欣同学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学习“四史”,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光辉历程。“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每位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于把全党的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接着,在陈振民老师的带领下,与会师生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的主要会议内容。“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尽管当前我们已经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生科院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姜嘉诚重点就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修正内容带领大家学习解读。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姜嘉诚谈到:“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宪法也与时俱进地作出了修正,这更好地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作为党员应当有模范地学习宪法内容、遵守宪法规定。”

为方便与会师生党员学习理解,姜嘉诚就以下几个方面对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从序言写入正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执政党也是领导党的本质特征;对国家主席任期制作了修改;提出“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新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设置,明确监察委员会的地位和职能;深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增设宪法宣誓制度;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强化宪法实施和监督;调整地方立法权。

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它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也是党政策和主张的体现。谈及至此,姜嘉诚表示,“党有义务、有责任领导全国人民忠实严肃地贯彻遵守包括宪法在内的各项国家法律法规,而在此过程中,共产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学习,大家对宪法修正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以及宪法修订的框架思路和基本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活动最后,支部师生对此次活动的学习内容展开讨论,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