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20-11-14 点击量:




20201114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学院师生参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诚晨带队,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共23名同学参加。

undefined

本次展览的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套)、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

一踏入展厅正门,入目便是巨大银幕上播放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小短片,简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的伟大历程。

undefined

展览主体由六个主题板块组成,分别为“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在六个版块里共有21个单元。

在“运筹帷幄、掌舵领航”主题板块中,有一面墙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疫做出的14个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之中,而又掌舵领航向前的冲锋精神。

undefined

在“生死阻击、艰苦卓绝” 主题板块中,展示了一台全息投影的ICU病房,通过虚拟投影技术,再现了白衣战士生死救援的尖峰时刻。“千万要坚持,五分钟之内结束,好不好?”这是ICU里的生死竞速,白衣战士们秉持着“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的精神,极力与死神搏斗,挽救每一条生命。截止202083024时,湖北累计治愈病例63627例,治愈率高达93.4%。医者仁心,致敬无畏逆行的白衣战士!

undefined

在“英雄城市、英雄人民” 主题板块里有一面飘扬着许多鲜红党旗的墙,“冲锋在前,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湖北省18万个基层党组织,387万明党员冲锋在前,58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共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党员服务队7万多个,火线发展党员1900多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undefined

“舍弃小我,成就大我”,而在另一面墙上,陈列着15名为抗疫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遗像与简介。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正是这些烈士们,以及无数个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的勇士们再次证明了,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undefined

在“八方支援、共克时艰” 主题板块里,有两处巨大的蜡像群,分别还原了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支援武汉和解放军战士逆行出征武汉的动人场景。“英雄不是生而勇敢,而是在重大关头,选择坚强和无畏。”

另一面墙上则陈列着四位伟大的抗疫英雄的戴着勋章的图片。无数的大大小小的英雄们,带着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从八方前来支援,与武汉共克时艰。

在“疫后重振、浴火重生” 主题板块里,展示着武汉当时复工复产复学复考的报道。还有一处蜡像景展示了武汉的街头小吃,“热干面”终在疫后重振,浴火重生。

“团结协作、命运与共”主题板块里,可以看到全国上下和外国友人为武汉加油的照片,展示了许多中国对外援助物资的清单。中国在浴火重生后,更显大国风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支援需要帮助的国家。

在尾厅,展厅的结语让人心潮澎湃,“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在于在任何苦难和风险面前从来都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还有两面巨大的墙,贴满了游客参观完展览后的写下的留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温暖的话语萦绕着正面鲜红色的墙体。

   参观完本次展览,同学们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也有许多崭新的感悟。来自工二支部的陈丹焕感慨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本次参观抗疫展,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知道了我们的太平盛世都是无数个一线人民的血泪换来的。他们,有的是白衣天使,口罩一戴,防护服一穿,就成了逆行而上的最美医者;有的是军人同志,军帽一戴,迷彩服一穿,就成了守护中国的英勇战士;有的是社区志愿者,装备一换,红马褂一穿,就成了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无畏英雄。这次展览展出了一幅幅他们的照片,回顾了一桩桩他们的事迹,令无数参展的人热泪盈眶。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大无畏的抗疫精神、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要学习这样的精神,做好我们手上正在做的每一件事,干出实绩。同时,我也为自己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工一支部的胡宇华也干劲满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面对问题、分析处理问题时迅速且高效,军人、医生、护士、各地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其中有不少英雄在抗疫的过程中不幸牺牲。他们舍弃小我小家守护大我大家,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名请命,在抗疫的战场中勇往直前。我决定要向他们学习,不只是空谈大道理,而是要用行动实践展现。从身边小事做起,在保证好学习情况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志愿活动,多为别人做点有意义的事。”生技党支部的夏浩然满怀激情:“通过此次参观,我更加直观、生动的感受到了疫情面前国家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向所有天使和为疫情默默付出的每一位英雄人民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伟大的抗疫斗争,让我们更加自豪,更加警醒、更加团结!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