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11-24 点击量:


1121日下午,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生物工程教工党支部于一综A102开展“学习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学习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本科生党员郑程博同志领学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第二部分由教师支部彭楠老师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

首先,郑程博同志就两个方面对于第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了领学:一是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重大看点,二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郑程博同志从五个重大看点入手:参加会议人员、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13个坚持和完善、一个总体目标及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既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我们的总体目标。接着,他引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的观点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了进一步的详细阐述:我们要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13个“坚持和完善”,正确看待制度的重要性,并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最后,郑程博同志列举了公报中指出的党中央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首先需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这意味着宪法的权威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其次需要从制度建设的战略高度上下功夫。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任务。

紧接着,彭楠老师分两部分内容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第一部分是全面读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程,第二部分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概况。对于全面读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两句话:一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彭楠老师提到,现在管理很多,治理却很少,因此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的“第五个现代化”。此外,我们还应全面深化改革,例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应该聚焦“制度”和“治理”,落实总目标。在第二部分,彭楠老师介绍了从十八届一中全会开始至今,每一次会议的内容及意义。他告诉我们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总体目标有3个方面:1.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2.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会议最后,陈秋利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通过今天微党课和师生主题党日的形式,对于十九届四中全会有了全面的了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党对工作的一切领导,正是因为党的正确领导,我们才有如今的美好生活,今后我会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彭楠老师也就最近的香港问题,指出香港动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国民教育缺乏,因此我们应该联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国民教育,把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培育高素质人才。

文字:罗雨璠

图片:李兆爽

审核: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