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生科院:生物技术党支部师生共话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08 点击量:


  (通讯员:张秋红54日下午,生物技术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开展了以“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师生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陈胜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

   

从“话说各地的文化传统”,到“如何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再到“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师生围绕这三个小话题,层层深入,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闻和感受,进一步加深了对“文化自信”的认同和理解。

壹:话说各地的传统文化

“当哩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五二郎”,话题伊始,主持人张秋红先向大家展示了两句“蹩脚”的山东快书,将气氛引向了活跃。来自山东梁山的董志强教授提到:水浒聚义体现的是‘义气’,大战方腊也民族凝聚力的体现。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用“礼、义、诚、信”四个字概括了对礼仪之邦的印象,并指出此四字也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提及义气,陈小冬老师讲到:南方人的义气与北方不同,他们的义气体现在对对方细致入微的理解中。”

贰: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具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然而许多传统技艺在流传中面临流失。 “温州话是中国极具地方特色的方言,而现在由于中小学普通话教学普及的因素,会说地道方言的人越来越少,目前地方是采取录音的方式对方言进行保护”,来自温州的学生党员徐静同学提到了方言的流失。也有同学提到了对于黄梅戏和吕剧等地方剧种的传承保护。对此,教师党员李维林副教授提到,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一些跟不上时代潮流的文化因素将会面临失传的危险,国家应该出台和施行鼓励措施支持发扬它们。教师党员刘子铎教授应用“六尺巷”等典故谈到,青年学生党员更应当弘扬的是传统美德,做正能量的的继承者和宣传者。

叁:如何理解“文化自信”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教师党支部书记孙明教授说到:三个话题层层递进,不仅加强了相互文化交流,更多地传达了中华文化的高深和精髓,提醒我们党员同志要践行对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

和希顺书记指出,过去几十年我们国家求发展求速度,现在习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就是要求我们多学习和吸收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神和信仰。和希顺进一步要求党员同志秉持“仁者爱人”和“任重而道远”的信念,各方面要起带头作用——“多一点爱好,多一点爱心,学一点恭敬,担一点责任”。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