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赵小剑副书记为第70期党校学员作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6-11-08 点击量:


  核心提示: 2016年11月6日晚于二教404,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老师受邀为学院第70期党校学员讲授主题为“党的纲领和基本路线”专题党课。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党的纲领指的是党为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而确立的行动方略。”党的纲领规定着党的奋斗目标,指明着党的前进方向,是一个政党高举何种旗帜、坚持何种路线的基本标志。”赵书记从政党纲领的定义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其详细分类和具体意义。提到狭义上政党纲领的分类时,赵书记细说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阶段性最低纲领,概括为“推翻资产阶级,消灭阶级差别,废除资本私有制”,记录这段文字的原版书至今仍保留在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最低纲领的重要性在于它是根据革命或建设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而确定,同时,赵书记也强调到了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性,就像毛泽东曾说过:“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这就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

  

  既要想法,也要方法

  

  纲领为政党明确了目标与政策。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和贯彻实施政策,自然需要一条具有指导意义的基本路线,赵书记着重强调“基本路线不可动摇且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整体”,提醒各位入党积极分子要从整体上和根本上理解“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个基本路线的内涵。谈起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赵书记与大家开了个玩笑:“以前看到有车的人感觉很厉害,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有辆车”,“从羡慕别人到自己拥有,其实只有十个年头。”这也是赵书记想告诉大家的“实现最高理想的历史必然性”。“要给自己定个目标,有想法还要有方法”,只有想法是远远不够的,赵书记说道:“思想积极、态度端正、方法正确都是咱们实现理想的必要条件”。

  

  坚持信念,充满信心

  

  清楚意识到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的何种阶段以及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也要清楚了解怎样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赵书记为大家总结到:“相信人类不断的向更文明的方向发展是正确的人类社会主义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方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必然要求,拥护党在现阶段的纲领和基本路线是现实的选择”。 党课结束,赵书记跟大家着重强调:“只要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要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相信所有党校学员都能够从赵小剑书记的鼓励中感悟到:从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那一刻起,自己便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巨轮远航的动力源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文字/图片记者:王瑶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