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华农东社区与生科院联合开展“擦亮狮山名片”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2-04-18 点击量:


(通讯员:向依萌 李梦源)414日下午,华农东社区党支部联合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三支部开展擦亮狮山名片——做校园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校园内加拿大一枝黄花外来物种幼苗防除志愿服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330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推动在全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号召大家都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生活在自然风貌引人入胜的华农校园的我们,纵享狮山美景的同时也当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三支部书记向依萌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主题的由来,并领学了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支部红色导师赵毓教授为在场师生党员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科普宣讲课:我花开处百花杀,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能力强,具有多种传播方式,对农业生产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在去年秋季我们生科院的师生已经在校园中发现了黄花的身影并对之进行了一次防除,如今在春季,我们应当寻觅黄花幼苗,在其未能进入繁殖期时将它们扼杀在摇篮之中赵老师向大家讲解黄花的辨识与防除要点的同时,也提出了以黄花入药等合理运用这种入侵物种的倡议。

华农东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华伟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在场师生发出倡议,呼吁大家重视校园生态文明建设,从保护身边的环境做起,做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

随后,一行人在野芷湖西路的草丛中发现了隐匿于一片杂草中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的身影。

这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怎么跟我们去年防除的看起来完全不一样啊?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三支部党员岳亚萍指着一株黄花幼苗说道。是的,这些黄花处于幼苗时期,与本地黄花及常见的艾蒿等混在一起,难以辨认,大家可不要认错了。赵毓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防除对象与之前的不同之处,并现场指导大家如何辨别这种生态杀手。在赵毓教授的指导下,师生们拿起铁锹,分工合作,精准识别,将不起眼加拿大一枝黄花连根拔起,一一防除。

活动结束后,华农东社区刘雅梦感叹道:以前不知道这种路边的小草竟是被称作恶魔之花的生态杀手,会对校园的生态造成那么大的破坏,此次活动不仅让我学习到了防除黄花的知识,也让我体悟到了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以后我们也会继续坚持投身校园生态环境治理志愿服务中。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