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从建院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学院举行教工支部书记培训会专题学习建院史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1-10-25 点击量:


102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教工支部书记例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生科院史学习,学院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以“从建院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讲授党课,结合《追求卓越之路》一书讲述了1994年学院建院以来20多年的奋斗历程和生动故事。她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为开篇阐述了回望历史和传承精神的重要意义,然后追溯了建院的三个最初基因:其一是陈华癸院士为代表的四十余年绵长的微生物学脉,其二是学校在1981年至1986年间为解决公共性平台缺乏而筹建的中心实验室,其三是战略性地筹建的以张启发等一批海外归国青年学者为骨干的生物技术中心。接着,她通过回顾建院历程中“两个实验室”、“小白塔记”、“两个基地班”、“三个课堂”等生动故事,充分阐述了老一辈党员与科教工作者敢为人先、艰苦奋斗、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通过讲述近年来“IGEM团队”、“流声合唱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师生“全国样板党支部”等故事,展示了新时代生科青年勇担使命、传承卓越文化的精神面貌。她谈到,研究型学院建设之路就是一代代生科人的接力奋斗之路,形成了宝贵的办院经验,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始终坚持把“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作为学院精神文化内核;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敢为人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崇尚学术。“廿七峥嵘追梦路,初心如磐启新程”,她认为新时代学院教师党员要从辉煌的建院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主动适应当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生科精神,以“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继续践行人才培养示范区、学科建设增长点、教学改革辐射源发展使命。

随后,学院党委委员分享了学习体会。金安江谈到,在2014年学院20年院庆时曾参与学院发展史编写工作,当时记录了几十万字文稿,最终提炼了一条学院发展主线——“追求卓越之路”。在他看来,生科院的发展历程凝结了一代代生科人的心血和奋斗,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主要在于:一是有志气,生科人对标国际一流有决心和格局;二是有办法,在办院过程中敢于以改革创新的举措促进学科快速发展;三是注重交叉融合,尤其是“千问计划”等师生融合;四是厚植人才队伍,重视对高水平人才的引育。李兴旺谈到,作为学院发展的亲历者在重温院史过程中备受鼓舞,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全院上下应振奋精神、凝智聚力,接力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接着,各教工支部书记也结合院史学习分享了心得体会和支部未来工作计划,认为通过学习和回顾院史,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表示一方面要传承生科精神在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同时将在支部内开展 “学党史、讲院史”活动,做生科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重温院史对凝聚师生力量和发展共识十分重要,希望通过全院人人学党史、讲院史,传承生科精神和牢记历史使命,激发新时期奋斗力量和发展自信,斗志昂扬地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同时,他对教工支部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在人才建设、名师培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二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人才是学院发展的关键,要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引导教工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强化人才培养,建设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要通过“教授红讲堂”、组会、班会等不同方式给学生讲党史、讲院史,激发学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奋斗激情,培养世界一流人才。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