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全院教师专题学习党史

来源: 责任编辑:周诚晨 发布:2021-06-19 点击量:


(通讯员:周诚晨)6月17日下午,为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以“四史”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必修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全院教师在第一综合楼A10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德凯作了题为《历史的转折: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精读精讲”辅导报告,学院副院长孙明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吴德凯首先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两个变局”展开,讲述了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他谈到,“过去500年来,以西方为核心的世界格局(127年来,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正在发生悄然巨变,而中国正是这场巨变的主要力量源。”

吴德凯跨时空对比讲述了东方与西方“最厉害的时候”的历史概况,分别介绍了西方古罗马时期、文艺复兴、新航路开辟、工业革命等重大历史节点,展示了资本主义从兴起到壮大再到确立的过程。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阐明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三次觉醒,指出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清末的“君主立宪”到孙中山的中华民国,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境地,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接着,他带领各位同志回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百年历史,最后总结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

副院长孙明以“肩负时代重任,勇攀科技高峰”为主题带领全体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他从科技工作成就回顾、当前科技工作形势分析、党中央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未来和希望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谈到,几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的科技工作形势,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但也有挑战。孙明表示,“我们要遵循党中央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面向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激发创新活力,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 号召大家牢记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未来和希望,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习结束后,教师们就党史学习展开讨论。李英俊同志谈到,“通过党史学习,我们重温了党为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深刻的理解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我们青年一代要学习我党历尽磨难、赤心不改、艰苦卓绝的坚韧和奋斗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才智。”

审核:范金凤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