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线上开展4月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20-04-25 点击量: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3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五个教工党支部分别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科发院各支部老师也以对接部门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同时师生们还集中学习《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学士学位论文后期工作》下称《通知》结合实际问题和困难研讨疫情下毕业就业的有效解决方案五个线上会场,共计210位党员全程参加了活动

部门学院联动,支部对接有力

生科院党委所属的4个教师支部与科发院党总支所属的4个支部本月正式对接,实现了部门同学院在支部层面的真正联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时,生工教工党支部的田焕章老师参与19个学校定点扶贫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他表示,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相关精神,强调产业扶贫做到产业持续式发展的结果。

工教工支部支书彭楠老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扶贫工作推进下,几年来农村发生的一系列积极变化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明显,人民精神文化得到了丰富与发展

科发院社会服务处办公室主任余华俊老师在同生科支部对接活动中,首先报告一项喜人的成绩——即我校精准扶贫对口支援的湖北省建始县在4月13日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在介绍学校近年来的扶贫成效时,他用“先机、先辈、先生”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总结: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早谋、早立、早动,占了“先机”;二是先辈们沉淀下来的“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三是一批用心、用智、求实效的先生们投身于脱贫攻坚。


部分参会党员合影1


师生联合互动,思政拓展有效

生科院依托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思政课堂的拓展,坚持每月一主题不间断开展,在师生交流渠道上架起一座坚实桥梁。生科党支部的张启发院士建议学生可以在就地春耕过程中,进一步开展田间调查,采用调查报告的方式撰写毕业论文

生科教工党支部支书林拥军老师,不无担心的谈到,前期参加学生班会,感受到学生对毕业出口仍存在局限认识,意识中认为继续升学考研是唯一之路,乃至于“二战”“三战”学生不少,这给社会造成一定的智力资源浪费,也给家庭造成潜在经济压力。张院士就此引申,谈到自己一直倡导包括本硕博在内的产学研人才分类培养体系,是生科院正在持续推进的工作,也获得广泛认可并写入校十次党代会报告,需要更大力的推动,才能实现我们高校育人初衷,那就是为党的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生技学生支部舒歆同志深有感触的谈到,自己的家乡江西赣州近几年地方政府在扶贫政策大力支持下开展新区建设,企业数量的迅速增加带来资金和就业机会,经济水平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江西省更是摆脱了没有高铁的尴尬,学生们从武汉回家高铁,只需4小时非常便利


微生物支部书记陈雯莉老师讲毕业有关问题


微生物教工党支部支书陈雯莉老师说,从“农村道路泥泞,房屋破败疮痍,孩子无学可上”到“道路四通八达,教室书声琅琅,生活形势喜人”这一翻天覆地的改变背后,在边远贫困地区投入的大规模建设、资金和人员伟大成果是党中央领导下扶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成就是党中央因地制宜、因势制宜的智慧所在

此外,行政支部主动对接研究生支部当前校的研究生读书日活动为契机,交流日常读书心得,互相推介好书鼓励大家爱上读书,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线上衍生活动,氛围营造有方

受新冠疫情影响,3个月的组织生活会均采取线上召开的形式,交流隔着屏幕,并没有阻挡师生们畅所欲言的热情。各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同志在线为毕业生党员提出的论文撰写和就业问题等作出详尽的解答。欧阳亦聃老师谈到老师们可以在近期马上进行的中期检查过程中,认真发现问题,给出针对性建议。

毕业班辅导员的陈超奇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先就业再择业,改变懈怠心理状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就业机会不少老师就毕业就业问题献计,提出导师学生一帮一服务的建议导师也可对有就业意向的学生积极定向推送企业岗位资源信息,通过对行业加深认识,同时从成人的社会和家庭责任角度出发,共同调动激发毕业生积极性,毕业就业工作实现精准帮扶。

生科教工党支部支书林拥军老师建议疫情趋缓后,毕设导师可利用好毕业实习机会,到附近高校、科研院所、农技站、机关、企业等实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当今农村需要什么,以此带动学生对农村、对社会增进全面认识。支部的严顺平老师谈到,如果疫情原因无法到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可以在写作方面多下功夫,严格按照写作规范进行,反复斟酌字词,采用用科学用语,切忌口语化,提高论文质量。

利用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生工支部党员唐铁军副院长强调毕业生做好不返校的思想准备,对于相关毕业论文的准备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同时明确强调,与部分学生思想认识有所差异的是,综述撰写难度不亚于研究论文,挑战不小需引起师生们充分重视

作为2020届毕业生的张越谈到,针对今年疫情突发,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较大突变,党中央的有效政策和措施,尤其是“两不愁三帮扶”举措,让我们感到了安心。此举不仅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最大可能恢复了经济社会活力保障了毕业生就业情况多途径畅通,为鼓励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提供了充分的实践平台。

部分参会党员合影2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是落实“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的具体表现,充分调动了党员同志们对扶贫攻坚的政治觉悟和工作热情。“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目前,无论是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还是严格开展成效考核,巩固脱贫成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师生党员们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去实干,始终秉持“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精神,才能良好地完成当前阶段包括毕业就业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任务。






文字:熊晖 苏诗玲

图片:孙明 杨敏

审核:赵小剑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