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支部活动 --生科院生命科学教工党支部3月支部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20-03-19 点击量:



2020310日,生科院生命科学教工党支部进行了一次“特别”的“云上+”支部活动。根据支部党员中有2人远在海外,部分老师还在老家,网络流量有限,信号流畅度无法保障,也有党员在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时间上较难统一的现状。另一方面,为了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够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经支委会讨论后这次支部活动的方式,并没有选用网络会议的形式,而是由各位党员围绕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结合自己的实际,写感想和体会,在支部内传阅和交流。接到通知,大家积极响应,纷纷畅所欲言,每位同志都写了感想,并在所有成员中分享。

在看到曙光的今天,最深刻的印象是满心的感动

党员们不约而同提到,这次疫情让今年变得不平凡,因为被太多不平凡的人保护着并感动着感动于一线的医护,感动于医院的建设者,感动于全国来援的同胞,感动于社区的志愿者,感动于奋战在海南的工作者,感动于所有人武汉的关心和帮助。赵毓、欧阳亦聃、王轩鹏博后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提到了奋战在海南的同事和学生、拼一己之力成为多个实验室学生实验材料的“临时保姆”的师弟。张伟写到“武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武汉也绝不是一座孤城!无论何时何地,血浓于水,情重于山。”胡群写到:“中华名族是一个伟大的名族,一个互帮互补的伟大名族。这个共识在这次疫情中再次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的同胞不论时间、地点,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地方给予其他同胞各种帮助,再一次向世界诠释了什么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什么是一家人。”周竹青老师还提到“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为打赢防疫战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贮备了各种科学技术人才,特别是医学和生物技术人才。”“科学技术,特别是医学和生物技术在抗疫战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医学和生物技术进步世界刮目相看。

变身“网络主播”,克服一切困难,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多位老师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和体会。姚家玲老师介绍说她比较和试用了几个直播授课的app,之后根据授课内容,采用不同的方式,比如教师讲授为主时用“腾讯课堂“,这样比较流畅、还能看回放;组织课堂讨论时采用”腾讯会议“,学生及老师之间可以有效互动;课堂测验则采用”长江 雨课堂“,可发布多种题型、即时了解学生答题情况。这次疫情,还让她切身体会到我们国家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曲良焕老师说“在特殊时期造就的在线教学中,我将这此疫情作为课程思政的素材,引导学生讨论和反思,以更好的学习姿态来作为面对这场“战役”的特殊支持方式。让人欣慰的是,开课一个多月以来,线上课堂几乎次次全部满员,学生学习笔记认真细致,课堂参与度高,气氛活跃,可见华农学子面对国难的担当与真诚。”

践行党员责任担当,助力抗疫

博后党员蒋海潮分享了自己响应组织的号召主动向自己居住地武汉市关东街道关南社会居委会报道,亮明自己党员身份,要求参加疫情防护工作的情况。在居委会王书记的安排下,承担了自己所在网格内小区居民的健康调查收集居民食物团购和分发等工作。他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志愿者工作,使我深深的感受到的社区工作的繁琐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博后党员王利利在分享中写到:她在抗击疫情吃紧阶段,社区还没组织生鲜团购,人们还出门扎堆超市时,主动联系商家为邻居团购生鲜,并负责逐一发放。她还主动联系社区书记,反映小区还有一些特殊群体需要额外关照。多位党员也积极参加学校倡议的党员志愿者活动,他们表示,尽管有的时候需要在冷风阴雨中站岗,巡逻,超市门口量体温,尽管事后腰酸背痛。“谁不怕感染病毒呢,怕!但是,抗击疫情的胜利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协助和支持,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另外,很多党员还在日常小事中,邻里互助,尽自己所能为同事、邻居等分享一些生活物质和防护消毒物质。

深刻的爱国主义现实教育的洗礼

目前正在英国的Norwich地区的John Innes Centre进行为期一年的海外研习的陈浩老师,对比了313号中国和英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数据,结合他的亲身体会,谈了他对比中英两国两国再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的思考和分析。他表示说:“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现实教育,让我切身感觉到中国制度的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为自己出生在中国而骄傲和自豪。我一定要顺利完成学业、平安回到祖国怀抱,努力为之工作。”代明球老师则感于台湾当局在大陆民众抗疫期间操纵岛内舆论,掀起新一轮反中仇中民粹的新闻,谈了他的体会,他在文中最后用习总的话总结:台湾必然统一、也必将统一。肖景华写到:“这次的疫情,让人深刻的体会到,和平、安全和自由的社会环境是多么的可贵,我们更要为维护和保障这种和平和安全、自由而努力。”

疫情下的反思

林拥军书记认为这场新冠疫情给世界人民上了一堂深刻的示范课,是一次文明和思想的洗礼,让人们深深认识到:保护环境及与自然界生物和平相处是何等重要在自然面前,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和谐共生关系。只有尊重自然规律,保护自然和环境,人类才能健康发展。杜鹃也提到“每个人以后都要怀着一颗敬畏大自然的心和地球上的生灵和谐共处。当然很多人可能并没有这样的认识,以后还需要媒体加大科普力度。”

邢永忠结合当前我国全面控制新冠病毒蔓延时,世界其他国家的新冠却全面爆发的现象指出,在突发事件面前,要有审时度势的能力,要有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有从体制和公共卫生安全系统建设的各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形成一定的法律法规,才可能在未来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发生,才可能对重大新情况应对自如,百毒不侵,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的利益,保护国家的安全。

经过这次活动,大家得到几点共识。首先,这次抗疫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有制度自信,我们制度的效率是超过欧美,能短时间做到全国一盘棋。我们制度有集中力量做大事的优势,能够举全国之力做好一件事。柳俊老师认为:“这次疫情让很多年轻人对我国的社会制度有了全新认识和高度认同”。正如张启发老师在支部微信群里面转发了一张让他有感而发的卡通画,写到“全球抗疫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其次,这次抗疫也证明国家领导人把人民的生命看的很重,尽全力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周竹青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决策是抗役战胜利的关键,全体党员和全体国民的众志成城是抗疫战成功的保证。严顺平写了“这次疫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员们还针对今后的支部活动的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的建议利用支部老师专业优势,利用现有公开的资料,分析一下非典型冠状病毒来源?也有老师建议可以就根本宗旨、民族情怀、制度优势三个方面进一步开展讨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