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战“疫”故事】党员季倩茹:我和妈妈一起战“疫”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20-03-11 点击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鸿恺)荆州街襄阳宾馆家属院,位于襄阳市襄城区,是一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小区,季倩茹一家人便居住在这里。早上,妈妈徐学东做好了一家人的早饭,便匆匆赶往工作岗位。

季倩茹是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导师为生科院胡咏梅教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妈妈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到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一线的医务人员的饮食服务工作中。由于交通管制和人手短缺,徐学东每天都早早的出门,从家里走到医院,忙活完所有工作后,再步行近三公里的路程回到家里,每天到家时,已是夜深了。

尽管每天回到家时疲惫不堪,但徐学东一直坚持着,哪怕是疫情让大家极度恐慌的日子,她也没有间断过。徐学东说,这个时候,医务人员都在竭力用生命在拯救生命,饮食服务保障必须得跟上。

季倩茹在社区值班

季倩茹登记整理居民体温数据

从武汉返回家乡的季倩茹,看着每天早出晚归的母亲,内心十分触动。她想,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又怎能只是蜗居在家中呢?隔离结束后,她便主动到荆州街社区报到,并加入到襄阳宾馆临时党支部,成为了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

平日里都是泡在实验室做科研的季倩茹,做起社区服务工作来却一点儿也不生疏。“王书记,这是近日党支部工作安排的文件,请您过目一下?”“这项安排我觉得还可以这样改进一下,您看可以不”……季倩茹将文件发给支部书记王育欣,两人一起讨论起工作安排。

疫情暴发以来,统计和上报每一个居民的体温情况是临时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小区里老年人较多,他们对于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为保证居民体温数据能及时准确地上报,季倩茹每天都会耐心和老人们联系,做好体温排查等工作。平日里,她总在思考着如何让工作效率更高,防控风险更小,并及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除了这些,在小区中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保障也是季倩茹的日常工作内容。季倩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组织社区居民团购17.5元的爱心蔬菜的情景。由于订购人数较多,临时党支部成员经过商量后,决定全体出动,接力组成运输长龙,把爱心蔬菜直接搬到每个单元楼下,再一份份送到居民手中。这天,季倩茹为小区内83户,共计236人提供了物资配送服务。尽管配送完后累得汗流浃背,但看着居民脸上的笑容,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季倩茹为居民分发团购菜

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季倩茹给妈妈发了一条信息:“妈妈,您辛苦了!我们都期盼着您早点回家休息,因为您能早点回家的那一天,就代表着我们战役的胜利号角吹响了。”而妈妈则鼓励她:“我的好孩子,你真棒,妈妈为你自豪,再加把劲咱们就可以战胜病毒了,加油!”疫情期间,因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奔忙,母女俩交流的机会少之又少,发信息成了她们表达对彼此牵挂和鼓励的主要方式,尽管字不多,但收到的信息的她们都感觉充满了力量。    

“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早日回到狮子山下,和熟悉的老师同学们见面。”季倩茹说,“相信回到实验室里做实验的日子不远了!”

审核:赵小剑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