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技教工党支部和生技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9-27 点击量: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生物技术党支部师生联合主题党日于926日在第一综合楼316召开,本次主题党日的活动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分别从回顾党史、回顾新中国史、支部成员分享“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歌唱祖国、重温入党誓词五个方面展开,由本科生支部书记王佳怡主持。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丰功伟绩不胜枚举,所以支书以“历史上的今天”为切入点,学习了党史中五个“926日”的重大事件。随后观看了纪录片《我和我的祖国》,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巨大的历史变迁,该记录篇从小人物的视角述说,引起了支部党员们的共鸣。为了考验支部成员们对党史与新中国史的了解程度,接下来进行了知识竞赛。

经过三种形式的学习项目,支部成员们加深了对党史与新中国史上重大事件的认识,下面进入到了从个人角度来分享“我和我的祖国”的难忘之事,本科生支部的王佳怡、杨乐、杨锐与教师支部的刘主老师和大家进行“我和我的祖国”的话题分享。

支书王佳怡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来和支部成员们进行分享。1997年是香港回归的年份,也是王佳怡出生的年份,每当他人问起她的年龄时,她都很自豪的说“我出生的那一年是香港回归的年份!”。在小学课本上的《圆梦飞天》文章中,她了解到了2003年神州五号飞船发射成功,她为祖国的日渐强大感到骄傲!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北京欢迎你”让她记忆犹新,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王佳怡学校组织了每人捐一瓶矿泉水的活动给震区人民带去温暖,2012年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班主任在操场监督每人背诵依旧历历在目。从王佳怡的分享我们可以从她的语气中听到对祖国的爱,她的眼神中传达出了对祖国稳步发展的自豪,这一系列从她个人角度出发的“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经历的事件也将支部成员的思绪牵入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与王佳怡从个人经历的身边事不同,杨乐同学从大家共知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出发,赞叹中国一系列的突破创新。并与自己的出国经历做对比,发现中国总是从人民利益出发,有共享精神,凝聚力强。“高铁是一个亏钱的项目,但是国家依旧会造”从他坚定的语气中可以看出他对生活在中国而感到幸运和自豪!在英国访学时买东西没有支付宝,让他感觉不是很便利,每次取钱他都心惊胆战。在牛津街头他也发现过共享单车,扫码却发现需要一英镑就立马关上引起了支部成员们的大笑。正是这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才能打动他人,才能体会到生在中国的幸福!

杨锐同学从家乡变化与家庭变化两个角度述说了他和祖国的故事,杨锐家乡之前灰尘漫天,没有水泥路,安全设施不足。而现在,基础设施非常完备,家乡的古建筑受到了保护,一切欣欣向荣!小学时杨锐和进城务工的父母一起来到了武汉,那时住的是筒子楼,电线乱拉,十分拥挤。现如今,武汉的秩序井然,和父母住的地方也宽敞明亮,让他心情舒畅,为祖国城市变化感到骄傲!为祖国农村发展感到自豪!

接下来,刘主老师领学了学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文件,提到科研工作者需要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  抓落实”。学院正在推行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鼓励大家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刘主老师以近期网上火热报道的“求是科学家奖”为切入点,以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邵峰院士鼓励中国科学家做原创性工作为例子,道出了科研工作者的初心。青年要担使命,刘主老师也在努力践行着,今年是他第一次带生物化学的课,负责的他八月便开始备课,听殷平老师和熊立仲老师的课来提高自己。他对课堂也充满了憧憬,看到座无虚席他很开心,看到学生们积极准备小考他很感动,课堂上一位特殊经历的学生会引发他的思考。刘主老师通过科研与教学在不断成长,也不断激励自己守好初心,牢记使命!

本次主题党日从国家层面的大角度学习了党史与新中国史,从个人的小角度分享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与会师生表示,相信本次主题党日大家都带着自豪而来,带着感动而归;相信我们拥有祖国而感到幸福安定,而祖国拥有我们而发展进步,我和我的祖国是永远不可分割的共同体。最后,党支部全体师生祝祖国母亲70岁生日快乐!

文字:黄珊

图片:方异茹 孙志润 杨锐

审核:李一博 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