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周活动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19-09-26 点击量:


      925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聚集在202会议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周活动正式开展首次专题学习,小组成员8人参加学习。

和希顺同志围绕专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头领学,原原本本的带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章关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文中谈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从严,和希顺同志将初心和使命的关系,类比为初心和恒心的关系,并提出从四个统一性角度出发,深入理解党的初心和恒心问题,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统一性的角度,着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从而才能最终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随后,小组成员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该主题学习的理解和感想。赵小剑同志说,通过学习对政治建设的概念和内涵更加明确,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坚定的政治领导。此外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各项能力中排在第一位的,因为政治立场决定出发点和方向。

唐铁军同志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政治建设就是要解决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生活严肃性方面的问题,对领导干部而言提升个人政治能力,对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时保障方向不偏差道路不扭曲至关重要。


袁德军同志谈到,作为一个政党其政治方向问题不容模糊,不容分歧,更不容迷失。坚持政治建设能够正风正纪,能把握政治方向,从而凝聚力量,保持队伍的战斗力,是实现我党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保证。从发展的角度看,方向牢牢把握住,社会各行各业发展就有所保障,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政治建设松懈即会产生严重影响。

金安江同志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明确了为什么要从严治党以及从严治党的关键点。对在座各位高等教育工作者而言,就是要从严治学,从严治研,维护好大学昂扬奋发的生态环境。

翁锦周同志举了红军长征的例子,随军而行的炊事员每天清晨起来首要问题不是立即确定当日餐饮,而是先要向首长明确前进的方向。以此小事见大,十九大首次提出,将政治建设摆首位正式树立明确旗帜。如何将政治建设落实到指导双一流建设中来,需要认真思考。

作为党外领导,王学路和殷平同志也积极参与讨论,表示在艰难创业初期统一“初心”多能得到保证,反而是到了安逸时期更容易产生“初心”的不一致或者动摇的情况,这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历史使命而言是危险的,因此坚持政治建设,提高自身政治能力是当前所有领导干部需要持续努力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