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即榜样的力量:时代楷模南仁东事迹学习会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19-09-24 点击量:




9月23日下午,生科院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102人来到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以讲党课的形式,向全体党员同志宣讲部署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意义以及目标任务。会上和希顺同志代表学院党委提出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同志把握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守住教书育人的初心,担起为中华民族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为科学研究奋斗终身的使命”。


随后,参会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学校和学院两级党委制定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此期间按照“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的原则,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党员同志要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学院计划利用一周左右时间,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现场参观学习、观看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后期还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并围绕五个专题在院内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从而梳理出问题清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并加以落实。

会议第二阶段,党员师生集中观看了以时代楷模南仁东为主题的事迹宣传视频。四十五分钟的视频里,带领大家了解了我国“天眼计划(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从提出到选址,再到建成以及随后发现6颗脉冲星的全过程,而此项造福全人类的伟大工程提出者同时也是总设计师、总工程师正是中国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先生。

在受到日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启发后南仁东于1994年7月正式提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概念。南仁东提出利用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建设巨型球面望远镜作为国际SKA的单元,为了给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选址,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跋涉在中国西南的大山里,先后对比了1000多个洼地,时间长达11年。对于当时年近半百的他,期间多次险些殒命悬崖,但每一次都没能让他停止探索的脚步,最终将这个史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地址选定在了贵州省平塘县一个名为大窝凼天然洼地处。随后的建设工作更是困难重重,无论在工程建设方面还是材料开发方面无疑都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只能依靠自主研发。尽管如此,整个项目在南仁东的带领下稳步推进,终于在2016年9月25,经过22年的努力,FAST终于建成启用了,成为举世瞩目的工程奇迹。然而南仁东老师没能等到它产出科学成果的那一天因为疾病早早的离开了我们,他的同事们说他在患肺癌手术后不到三个月他就重返现场,他就是在与自己的生命赛跑。他的夫人说:先生南仁东就是千千万万中国知识分子当中的普通一员,不曾有过任何豪言壮语,他只是恪尽职守,终其一生完成了他应该完成的那一份工作,是这个伟大的时代成就了他,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滋养了他,是无数科技泰斗教育和影响了他。南仁东先生身上凝聚了太多中华传统美德,淡泊名利,坚持真理,一诺千金,善良勤劳等等,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堪称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会议最后,和希顺同志强调,全院党员师生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