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院行政-实验中心党支部带领山区孩子探秘神奇的微生物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6-10-27 点击量:


10月3日上午,生科院行政-实验中心党支部迎来了一批特殊小客人,他们是来参加“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第二届黔、鄂山区儿童城市行(武汉站)活动的33名山区小学生。

行政-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祁婧向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致辞中介绍了生科院的基本情况,仅有二十余年历史的生科院,秉承着“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目标,已经培养了许多杰出人才。她寄语小朋友们心怀远大梦想,不断探索攀登,成为社会栋梁之才。随后,党支部成员为每个小学生捐赠了一套儿童读物,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有的孩子拿到书就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

科普课程中,生科院副教授陈大松老师为孩子们讲授“看不见的小生命——说说神奇的微生物”。地球是生命的乐园,生活着千奇百怪的动物与植物,陈大松问道小朋友们感兴趣的生物时,“蝴蝶,知了……” 一声声清脆的回答此起彼伏。牛奶是怎样变成酸奶的? 爸爸喝的酒是怎么生产的? 烙饼烙好是硬的,而馒头蒸熟却是软的?陈大松告诉小朋友们,这些奇妙的现象,都出自微生物的“妙手”。为了带领大家更详尽地了解微生物,陈大松还追溯了微生物的前世今生。微生物与食品的缘分,起源于公元前三世纪,人类将吃剩的米粥变成醇香可口的饮料,这就是最初的酒。酵母菌、曲霉、根霉……在老师生动地讲解下,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名词变得亲近有趣。有些微生物还是我们健康生活的好朋友,它们产生的代谢产物,能杀死或抑制病源微生物的生长,这就是抗生素。陈大松还结合孩子们的生活背景,既举了可以让农作物生长得更好的根瘤菌,又举了小麦赤霉病的例子,让小朋友们直观理解微生物会对农业生产造成或好或坏的影响。

随后,小朋友们进入实验室,开启显微镜下微生物的科学之旅。小朋友们对实验室里面的一切都感觉到新鲜有趣。行政-实验中心的党员们充当起了志愿者,手把手地先教孩子们认识显微镜的构造以及它的基本操作办法。党支部组织委员齐迎春示范了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操作过程。小朋友们观察得很仔细,跃跃欲试地自己剥离出一小块洋葱表皮,放在载玻片上,用4X物镜观察。当有小朋友观察到时,惊喜地叫出声:“我看到了透明的细胞!”党员们帮助不太熟练的小朋友们调试显微镜,解答他们的疑问。在下个实验,观察南湖水、臭水沟水的过程中,小朋友们更是惊喜连连,“哇,好多会动的小虫子!”,“有一个像蝙蝠一样的小虫子!”支部党员们耐心告诉他们这些微生物的种类和名称。来自摩峰小学的张晓燕同学举一反三,把自己喝的水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告诉我们对比实验的结果:“臭水沟水的微生物最多,南湖水的微生物少一些,白开水里面看不到微生物。通过实验我知道了一定不能喝脏水。”在最后一个观察霉菌的实验中,党员们惊喜地发现,许多孩子已经会自己调试显微镜进行观察,进步非常快。

党支部宣传委员吴锋谈道,微生物虽小,但繁殖起来非常快,生命力顽强,希望孩子们的科学梦能够不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知识,在学习中收获快乐。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