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暑期党委务虚研讨会 畅谈人才培养新举措

来源: 责任编辑:熊晖 发布:2019-08-28 点击量:


   8月10日上午,学院在一综A202会议室聚焦“建设一流本科,培育一流人才”,召开了暑期党委扩大会,围绕十次党代会有关内容探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如何开创新变革。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指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及专业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会上,副院长唐铁军作了题为“推进产学研分类培养,建设一流本科”的报告,院长王学路教授、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副院长熊立仲教授、殷平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孙明教授、林拥军教授、吴昌银教授、陈雯莉教授、何进教授、严顺平教授、夏涛副教授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等20余名教师围绕一流人才培养发表意见,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在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背景下,一流大学建设应从本科抓起,一流本科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要推进产学研分类培养,降低必修课学分,增加学生选择权,缩减课内学时学分,增加科研训练,提高课程学业挑战度,培育一流人才。

   本次研讨发起者张启发院士回忆了自己当时求学的经历,指出当前本科教学的主要问题是教师教的太多,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太少,学生内生动力不足。要进一步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大大压缩课程学时。推进产学研分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以培养一流的博士生为目标来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业要求和毕业论文质量;对于创业型人才的培养要设置弹性学制,激发学生的创业欲望;专业课要突出遗传学等基础生物学课程和统计学课程,鼓励学生尽早开展科研训练,充分发挥小组学习的作用,提升学生的内生动力。要严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和学术规范,向严格要求要质量。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生科院要对一流人才培养有充分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坚持“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院训和“不服输、不认输、不服气”的精神,做好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工作。要敢于走在前面,敢闯敢创,大刀阔斧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体化设计课程体系。要以课程组为单位,更新教学方法,开展基于问题的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针对教师谈到的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他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每个教师认真思考,“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坚持领袖人才目标定位,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增加课程学业挑战度,从新生入学开始,高标准严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培育一流人才。

   学院已完成狮山英才拔尖创新班和光谷产学研创新创业专业硕士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改革方案,将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基础上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一体化设计课程体系,开展产学研人才分类培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