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金安江副院长为第70期党校学员作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6-11-17 点击量:


  

   (文字 | 图片:苏香)核心提示:20161113日晚于二教404,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老师受邀为学院第70期党校学员讲授“党的组织制度与党内民主建设”专题党课。

  

  金安江老师为学员授课)

  正确理解民主集中制

  “无产阶级政党是一支有严密组织和严格纪律的先进部队。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形成了严格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并要求每个党员都必须自觉遵守。”以此为基础,金老师提出本课重点探讨问题—“如何正确理解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这是由党和国家的政治制度所决定的。”金老师从“民主集中制的概念”、“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分别进行详细讲解,图文并茂、层次分明、深入浅出,使同学们以较易接受的方式理解和消化理论知识。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将民主集中制概括为六条基本原则。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六个基本原则的必要性,金老师以基本原则第六条“禁止个人崇拜的原则”为例进行了详细论述:“党反对个人崇拜的实质是要求正确处理党的领袖与党员群众的关系”,“个人崇拜的表现是把领袖神化和偶象化,树立领袖的绝对权威;把领袖凌驾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之上,视为人民群众的‘救世主’;把一切胜利和成就归功于个人,任意夸大领袖个人的作用,颠倒了党群和干群的鱼水关系”,“个人崇拜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助长了个人专断和家长制作风,影响了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损害了党的团结和党群关系,压抑了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倡盲从,造成人们思想僵化,妨碍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坚持和发展。”金院长的观点鞭辟入里,引人深思。

(金安江老师与学员现场交流)

  服从多数,尊重少数

“林肯说:否认多数原则,必然要走向无政府主义。”谈到原则问题时,金老师以美国《独立宣言》提到的第一原则入手,给大家讲解为何要遵循“少数服从多数”这一“四个服从”中最基础的原则。

“而从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人们对同一事物的认识,往往呈现出多样性。”多数人能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观察,因而认识更全面更深刻更接近事物本来面貌更带有真理性。而少数人首先认识事情的本来面貌往往先掌握真理,但是在开始的时候“真理=异端”,这是人类认识史和科学史所证明了的客观规律。从多个角度分析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这使我们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最基本的原则上面临着尖锐的——理论矛盾。”

  一方面,是多数人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更带有真理性;另一方面,真理往往是被少数人首先认识和掌握。怎么办?总的要求是:服从多数,尊重少数。

(金安江老师与学员现场互动)

  以小见大,发人深思

  课堂进入尾声时,金老师就如何实现班级民主管理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身边事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身边小事能引发大家的思考。在头脑风暴中,金老师帮助学员们共同搭建起从理论知识到实际问题的桥梁。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学员们一定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民主集中制,更加坚定地支持民主集中制,从个人做起,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客观规律,坚决防止和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让思想上与行动上都不断向着党组织稳步前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