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接受红色教育,弘扬师德师风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3-22 点击量:


 

——微生物学教工党支部联合微生物学教研室开展主题支部活动

 2017年3月10-1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教工党支部联合微生物学教研室开展了“接受红色教育,弘扬师德师风”的主题支部活动,由支部书记陈雯莉带领教师党员走进江西红色根据地,感悟历史,该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及党外教师的积极响应,参加的人员除了微生物学支部的10名党员外,还有无党派的何正国教授、侨联的王革娇教授等9名党外教师,大家怀着对井冈山“红色摇篮”的敬仰之情,走进了位于江西茨坪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了为期1天半的红色教育。
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建立的,旨在充分利用井冈山及其周边丰富独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让人们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由于大家平时工作繁忙,这次的红色教育只能抽出1天半的时间,所以课程安排非常紧凑。基地的老师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一主线,给大家开设了“三湾改编”情景教学、 “红军的一天”体验式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等极具特色的系列课程,每一节课都具有了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又富于参与性、体验性和趣味性,每一个参加者都在培训中如身临其境真正地触摸到了历史、震撼了心灵、坚定了信仰,进一步加深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强了对红色革命传统的传承。
上课前,所有人都穿上了红军服,打上绑腿,带上红军帽,背上绿书包,对着镜子整理好着装,心中油然升起一种豪迈之情,仿佛时空转换,我们就是当年的红军,打不死拖不垮的铮铮铁汉。“三湾改编”的情景教学,让我们对毛主席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创造性地确立“党指挥枪” 、“支部建在连上” 、“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有了深刻的了解,也认识到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三湾改编”标志着建设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开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它告诉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
   “三湾改编”课程结束后,我们一行19人分作两个班,按照红军的编制,选出各班的班长、卫生员、宣传员、安全员、炊事员等,人人各施其责,接着离开教育基地前往坝上村,走访了老区的老百姓,访查民情,而两个班的炊事员则开始支起大铁锅,烧柴做饭,自做红军餐,1班的炊事员是王革娇、罗美中教授,2班的是张忠明教授和郑世学副教授,老师们平常只看到忙于教学和科研,没想到炒起菜来俨然大厨师一样,他们手脚麻利,切菜炒菜,很快色香味俱全的农家家常菜就端上饭桌,我们和当地的农民坐在一条长凳上,气氛融洽,同吃红军饭,一起闲话家常,虽粗茶淡饭,但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作为这次党龄最长的老党员,张忠明教授参加此次活动感概良多,他说到“井冈山对我们这些老党员来说,有着更深的红色情结,我是怀着深深的敬仰之情参加这次支部活动的。和年轻人相比,我们更能理解井冈山人民对中国革命的付出。”下午是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和前线救护,我们兵分两路,各自执行战斗任务,下过雨的山路格外泥泞,李林教授不慎还摔了一跤。但大家斗志高昂,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任务,受到基地老师王单的表扬。晚上,我们还参加了“学编红军草鞋”的体验教学,在编草鞋的过程中学习了红军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3月12日,我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我们向死难的烈士敬献了花圈,表达了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支部书记陈雯莉领着党员在烈士陵园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誓言,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烈士陵园墙上烈士们的名字历历在目,数量惊人,他们很多人的生命定格在花一样的年纪里,他们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严刑拷打也不能使他们屈服,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今天共和国的安宁与和平,在烈士陵园里,无论是党员还是党外群众,大家的心灵都受到洗礼,红色冲击波震撼了每一个人的灵魂。我们深刻地理解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虽历时只有两年零四个月,但创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随后,我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追寻历史足迹,系统了解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1927年10月,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在井冈山,我们党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在井冈山,孕育了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涵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当之无愧。

这次的井冈山之行,我们微生物学支部成员都觉得收获巨大,不虚此行。通过亲自走近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方式,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大家加强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信念,意识到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弘扬井冈山精神,用崇高理念鼓舞自己,用坚定信念鞭策自己,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对党常念感激之情,常怀报恩之心,更加自觉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家一致认为,要将井冈山精神运用于我们实际工作、生活之中,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勇于创新,在破解发展难题、探索发展新路中与时俱进,进一步弘扬师德师风,不断锻炼和优化微生物学支部的师资队伍,加强微生物学科发展,不断探索育人新方式,在课堂上身正为范,将红色教育融于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乐观积极,勤学慎思,珍惜今天幸福和平的生活,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促进教学科研事业进一步发展。


(撰稿  陈雯莉)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