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和希顺为第71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3-27 点击量:


(文字:周伟 图片:苏香)2017年2月26日晚于二教102,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老师为第71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政党与中国共产党”,本期研究生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部分预备党员和其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合计50余人参与了本次党课。

“为什么要从严治党?”

首先,和希顺书记对“学生讲、学生听”的微党课上提出的 “为什么要从严治党?”这个热门微话题饶有兴趣,并以此为引子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向在座各位同学提出三个关键词:信念、纪律和监督。第一,要将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坚定一颗红心跟党走。要深刻认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做好先锋模范。党员的身份就意味着你要做得更多,更加优秀,就拿学习来说,虽然学习成绩不是放在第一位的,但要持续进步,体现先进性。第三,要勇于担当。面对身边人的错误言论和不当的举止,应当勇敢地站出来予以纠正,要勇挑担子,体现和维护好党员形象。第四,要严于律己。坚决维护组织的威严,首当其冲的就要严于律己,在各个方面模范遵守规章制度,树立好正面形象。

关于党课,和书记还提到,党课的学习有两种境界。初级境界是会照着课本读,更高级的境界是融入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做到学思践悟。

回顾党史,坚定信念

本次党课上,和希顺书记用简洁易懂而又清晰明了的话向我们讲解了关于政党的基本概念。围绕什么是政党、政党的产生与发展、政党的特性、政党的领袖、政党的作用等向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政党的内涵。紧接着,对比西方政党制度,和希顺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的政党制度,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时,他还纵向地向大家梳理了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八大历届党代会的主题、事件、特点和意义,向大家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发展历程。最后和希顺书记以“发展”和“改革”两个关键词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指标数据带领大家学习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改革的政党,是一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到政党。他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共产党员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继续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

同时,和希顺书记还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或党员,我们都应该熟知党的历史,了解关于党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会议,全面熟悉党史。

师生对话,且思且行

最后,和希顺书记专门腾出时间与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在大学里面,怎样协调学习和社会工作的关系?”和书记向我们提问道,“在大学里面什么最重要?”。“打好基础最重要”,张雪同学坚定的回答到。和书记赞赏了张雪同学的回答并说道:“大学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地方,怎样放飞梦想,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好好的思考,打好坚实的基础,好好筹备大学四年的生活,莫待大四毕业,空回首,只留遗憾,时间已溜走,机会也已失去了。”

一位研究生学员给我们分享了她的经历,她认为学习和工作是能完美统筹好的,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的心态和掌握时间的能力。当她觉得能掌控时间的时候,心中会有一种成就感。和希顺书记对学员说,“大学是一个充满乐趣和梦想的天堂,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感兴趣的社团和活动,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因为只有真正参与、真正投入精力和时间之后,我们才会知道是否符合我们的兴趣,才会发现这些社团活动存在的意义。”

“在大学里面,我们如何放飞梦想?”和书记最后总结道:一是要学会调整。统筹好学习和社会工作,要讲计划、讲实践、讲效率,充分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二是要学会坚持。养成好习惯的话,坚持特别重要,要养成早起的习惯,多跑步、多运动并至始至终地坚持下去;第三,要怀揣正能量。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时刻给自己充电,时刻要准备着。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