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教授红讲堂第七期】李姗谈“选择与坚持”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14 点击量:


“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面临选择与坚持,这是个长久的话题。”412日晚,在生科院主办的第七期“教授红讲堂”活动中,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生物医学中心PI、博士生导师李姗教授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以“选择与坚持”为主题,与学子们深入探讨互动,共话成长体会和奋斗历程。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也出席了本次讲堂。

选择热爱 300天的坚持不懈

本科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李姗并不是从最初就找到了目标。“大一时我怀抱一本《植物志》,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李姗回忆,抱着“技多不压身”的想法,她决定学习工商管理的双学位。“这门学科培养了我更多横向思维,科研往往使用纵向思维,这弥补了这一点,”她说,“也因此更让我体会到本身专业的优势所在,从此坚定了走科研的道路。”

李姗研究生就读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在北生所的时光很长,热爱科研的李姗,将身上专注的“韧劲儿”充分发挥了出来。她讲到研究NLEB时,“通常质谱打出来后,就知道修饰位点是什么了。但这个课题是一个全新的修饰,我花了近300天的时间才得到结论。”李姗回忆,那时已是她研究生的第五年,这300天意味着要从第五年跨入第六年。即使停止于300天前,也能发一篇20多分的文章,但“为了它可以成为一篇Nature”,李姗用多花的300天时间,几乎试遍了领域内所能使用的所有方法,最终也凭借这份坚持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在《Nature》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成功。

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面对压力的心态问题,李姗坦言压力很大,那时正逢女儿的关键成长期,自己也未能更多地参与。但“两头忧心更是什么也做不成”,李姗顶着巨大压力把更多心力放在研究上,希望尽快把事情做成功。而面对澳大利亚团队的竞争压力李姗则说:“要专注不能分心。”她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握好自己的进度低头向前跑,太在意别人只会打乱自己的脚步。

(讲堂下座无虚席)

坚守初心 人生要不断地清零

在北生所的时间里,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是令李姗记忆最深的“恩师”。这位李姗口中的“天才级”教授,是一个极为专注和勤勉的人。“每天7点一定准时到达实验室,保持12小时工作时间是基础。老师他时时刻刻都想着自己的课题,非常专注,”李姗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要学习的一种品质,把自己的课题时时记着时时为了它去努力。”她表示,学生们听讲座或者和其他人进行交流的时候,要有意识地做些思考,寻找有益的内容解决课题遇到的问题。

“人生要不断地清零。”这是李姗记忆里老师曾讲过的一句话,她感慨颇多。在她眼里,老师发表了很多文章,已经是功成名就,但仍然能坚守初心,时刻保持自我竞争力。“每到一个新的阶段就忘记上一个阶段的辉煌。”作为一个影响力已经很大的院士,还一如刚踏入科研领域的“新生”,保持着认真的态度。李姗也由此告诫学生,每到一个新阶段,无论之前是优秀亦或不优秀,都要以一个全新的姿态朝前走。

李姗表示,邵峰院士的言行与科研处事的态度让她受益匪浅、更为专注地对待自己的研究。因此她提倡学生们多和老师进行沟通。“北生所只有一栋楼,一层是食堂,‘大牛们’和学生们都在这里吃。我们有时直接端着饭盘子坐到老师对面请教问题。我很喜欢这种氛围。”李姗认为,当前校园里很多教授老师水平都很高,他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也有很高的成就。她希望学生们能勤学好问,和老师身上尽力去学那种专注的态度和自己想要的知识。

(师生交流互动)

不负青春 在专注中实现成长

身为一名做科研的学生,除了与老师交流,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李姗看来,实验室是一个资源共享,环境开放的地方,大家要互相汲取灵感,从他人身上学东西;此外,学校会为学生准备大量讲座,怎么能获取和整合大量信息,并能运用到实际研究中,这需要的是主动了解以及交流整理的能力,这也是学生需要思考的。

“专注”是李姗反复提及的一词,也是她希望自己学生具备的一大素质:“一定要是专注的人。在实验室里愿意踏踏实实地坚持付出五到六年的时间,潜下心来研究学问的人。”而“今天想做这个明天又想做那个,很多年后一事无成”,这是李姗最不愿看到的情况。她表示,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对待科研的态度应当是一样的;即使是本科,也可以拿研究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明白自己下一分钟要做什么,快速进入状态,会比其他同学学到更多。这也是她欣赏的学生的品质。

现场有同学对自己进入实验室却一直在做洗试管、看花粉等很小的“杂事”而稍有抱怨。李姗表示,很多小事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去思考怎么又快又好做好,可以总结归纳出很多有用的小技巧,她自己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踏实地走过来的。“不要抵触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李姗如是说,“该走的路一米也不会少走,这都是未来成功的基础。”

文字记者:李楠 图片:楼昊 杨好佳

审核人:吴锋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